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书画 > 名家风采 正文

艺文双修技道两进

2013-08-16 15:35:42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小记书法家、书法理论家王德志

  作者:大峨山人老木

   书法艺术是一种“玄之又玄”的艺术。有人初出茅庐便一鸣惊人,有人沉潜有年方大器晚成。德志兄当属后者。他自言自己是讷言之人。这类人属慢热型,而一旦热起来其热源却常能持久。他的书艺水平近年来进步神速,可谓鱼龙之变,日益受到关注与好评,于我似有士别三日之叹,这或可体现了慢热型之特点了。

  行伍出身的他转业地方后,它好俱忘,独于书法心向往之。把笔弄翰,读书习帖,已是他生活的常态。他在传统书法的宝库中汲取营养,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其书名渐为圈内人士所耳熟。尤为让大家刮目的是,他偶涉书论,即才华蓬勃,一鸣惊人。2004年他的书法论文处女作一举获得全国第六届书学讨论会提名奖。随后的两三年间,他又有4篇论文入选全国书学理论研讨会和专著。鉴于其突出的学术成绩,被省书协聘为学术委员。2009年全国第八届书学讨论会上,他的论文又荣获三等奖。他注重书法创作与书学理论的兼修,这无疑使二者形成了良性互动,书法理论的介入为其书法创作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德志兄于书法诸体虽多有涉猎,而充溢性灵的草书更是为其钟爱。早在初中时,他于"毛体"草书就颇为神往,以至政治考试的答卷也间杂草体,挺好的答卷应是被老师判了个59分,由此可略窥其草书情结。德志兄二王体行草写得纯正而地道,近两年来草书进步神速。他天真的性格、直言的秉性,与传神的草书连袂一气,渐入化机,彰显了他的才情。其草书,立根章草,主宗二王,师友素旭,厚积而薄发。其书见功力,多性情,显激情,有豪情,重抒情,能纵情。他言称,世间可喜可愕之情之物皆可入书,也皆可抛于书外。他十分重视师法自然与古人,特以“二徒斋”为斋号。二徒者,最早见于庄子,清人刘熙载云:“与天为徒,与古为徒,皆学书者所有事也。天,当观于其章;古,当观于其变。”德志兄将此儒家的格物精神作为学书的康庄大道。他认为,察天,识古,凛之以性,则书道达矣。悟得自然之道则书法之道自明,作书贵能阴阳消长胸中常有“易”在。

  赴京求学是德志兄书法上的一个转折点。2007年夏,他作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的访问学者,问师京城,开阔了视野,调整了理念。从法、情、意、势以及形式感诸方面全方位地关照书法的创作,书艺水平有了质的飞跃。是年,他在《纪念中国航天事业创建50周年书画展》上夺奖,入展《全国首届册页展》、并在全国其他3个展事中入展或获奖。2009年,他的作品又入展中国书法的最高展览——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同行们说他的书法变得好,临帖水准高;朋友们替他高兴,请他吃饭庆贺;老年大学等单位请他担任书法老师……面对此等美事,德志兄却是一脸的平静。新朋友断难相信不善张扬与言辞的他竟可写出如此的锦绣文章和那么一手激情四射的草书。

  对已取得的成绩,德志兄淡定如一。他说,自己是个很笨的人,出道较晚。面对自然与古贤,我等实在惭愧而渺小。学书必与天地精神相往来,与天为徒,与古为徒,是书家的终生功课。那里气韵之生动,章法之开合,结构之和谐,势能之转化,生命之律动,意味形式之启迪,常常使人流连忘返,受益无穷。想想不过知命之年刚明点笔法而已,脚下的路还很长很长。学书要琢磨,要悟。顿悟靠灵性,渐悟需积学。一个书家,在当下浮躁的尘世中,不要被名利所驱使,要有平常心,加强学养,扎实功力,放飞性情,踏踏实实地走自己的路。德志兄有自白云:“治艺志修于德,做人心本乎仁。为人低调讷于言,为书雅古法乎上。与天为徒师其章,与古为徒明其变。与自然得其象理,于古人得其法式,于书卷得其根性。临帖、读书、悟道,乐在其中矣。”他还有“得一堂”之号,一者,道之谓也。不难看出,贯穿其间的一条主线是:性与道通,心积德厚,师古师心。由此可度,以德志兄一以贯之地勤奋不懈与潜修灵悟,其书法的锦绣前景良可期也。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