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书画 > 名家风采 正文

曲青棠百米长卷绘烟台 图

2013-08-16 10:00:41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烟台集景百米长卷》 绘画:曲青棠
  作者:曲青棠

 

旅游大世界的工人们在安装

  胶东在线3月13日讯(记者 孙杰 动态画面制作 褚科峰)利用现代电脑技术和几十年绘画经验,历时三个月,收集整合上万张照片,实物实景,集烟台十二个县市数千个名胜古迹及景点地名,一幅《烟台集景百米长卷》图,近日由烟台著名画家曲青棠完成。

  曲青棠,国家一级美术师。原烟台画院院长兼党支部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剪纸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科普美协理事、山东画院高级画师。

  曲青棠老师退休后,爱上了电脑,六十多岁的人学电脑,难度可想而知。周围的朋友和学生都成了他的老师,他也成为一名电脑发烧友,利用软件制作了许多电脑绘画。几十年前他教学生们美术技法,几十年后学生们成了他的电脑老师。电脑水平高超的年轻人比比皆是,但要完成这样的作品,他们是力所不能及的。许多画家虽然技术水平很高,大多却拒绝电脑,在高科技面前又束手无策。曲青棠老师在六十多岁开始学习电脑,完成这样一幅作品,由电脑技术的探索者变成了开路先锋。

  他有一个习惯,无论走到哪里都带着相机,几年间走遍了烟台的山山水水,积累了上万张照片。《烟台集景百米长卷》展示了烟台全貌,花费了曲青棠老师的无数的心血,采用了类似《清明上河图》的散点透视,将烟台的十二个县市集中与一幅图中。蓬莱海市蜃楼、牟氏庄园、文峰山、阳主庙、昆嵛山林海、王懿荣纪念馆、九丈崖、张裕卡斯特酒庄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景点,还包括毛公山和芝罘岛不为人知的国际航标灯塔……除了名胜古迹,还有烟台的物产等,栖霞满山遍野的苹果用的一定栖霞的果树,莱阳的梨园拍的一定是莱阳的梨花。

  《烟台集景百米长卷》中的烟台五区连成一体,市内已经建成的和正在建设的建筑都囊括其中。毓璜顶公园新开发的仿古建筑、烟台文化中心、烟台新火车站等等,火车站的广场虽然尚未完工,曲老师也做上了想象中的广场。

  一草一木,一花一石,一个路灯,一座桥梁,都是实物拍摄,并进行电脑加工制作。一花一天堂,一草一世界,为了某一处山峦的色彩自然过度的协调性,进行无数次修改,而使画面浑然一体。甚至地貌、山石的质感、树目的品种都精益求精。百米长卷,随便裁下其中一段,都是一幅完美的构图,每段都独立成画。常常为了某个景点的某个细节,曲老师都要亲自跑一趟。为了确认戚继光故居门前牌坊的细节,大年初二亲自跑到蓬莱去对证。09年春节,当千家万户都陶醉在喜庆中的时候,曲老师在家忙的不亦乐乎,看一会儿春晚,做一会儿图。大年初一,学生和朋友的拜年电话一个接一个,他耳朵上夹着电话,手还在忙着工作。

  《烟台集景百米长卷》完成后,曲老师邀请了许多朋友来家里看图挑毛病,细节决不放过。这个工作他不计成本,不计时间,同时得到了许多朋友的鼎力支持,当工作中遇到技术问题,朋友们都献计献策帮忙解决。《烟台集景百米长卷》共分六大部分,当完成了四个部分的时候,曲老师由于一时失误,把其中的三部分删除到了回收站,由于文件太大又无法还原,当他发现的时候,血压都升高了,出了一身了冷汗,这意味着他的艰辛将付诸东流,工作量巨大,又无法重新制作,这个时候明白了什么叫做“抓狂”。曲老师马上电话求助,一个叫张鹏的小伙子火速驱车赶来,解决了燃眉之急,曲老师一块石头落了地。他说:没有朋友的支持,做不了这个事情,我还要感谢我这个硬盘500G的新电脑。

  《烟台集景百米长卷》是曲青棠老师继08年为海阳大秧歌进军奥运设计服装之后的又一件力作,是艺术与电脑技术的完美结合,为我们展现了改革开放30年来烟台城市乡村的巨大变化,是一幅i现代的“清明上河图”,是为国庆6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