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博览 > 埠外名家 正文

著名历史学家李学勤

2013-07-21 15:37:56   来源:胶东在线综合   【字号:

  学术活动

  1995年李学勤提出“走出疑古时代”和“重写中国学术史”的倡议,试图扭转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以来疑古派所代表的中国古史研究中怀疑古文献真实性的大趋势,引起广泛反响,并得到官方的支持。但近年来学术界开始对于“走出疑古时代”的口号出现质疑。

  李学勤主持的夏商周断代工程是上世纪末中国社会科学界最大的政府工程之一,但其方法论和研究报告从一开始就饱受国内外学术界的批评和挑战;李学勤过度使用国内媒体宣传断代工程以及压制批判的做法也倍受争议。此外,他在反右、文革等历次政治运动中的活动,(受当时背景影响)“诬陷和迫害过”陈梦家、顾颉刚,一直是其挥之不去的阴影。李学勤接受彼德.海斯勒(Peter Hessler)访问时提到“不只是外国人难以了解,年轻的中国人一样难以了解。那时候有种压力迫使我们写那样的东西。考古研究所要我写的,我很年轻,无法拒绝。你会注意到我避免说任何政治的事。我从未用‘右派’或任何那样的字眼,而且我把所有的批判只写成一句,在最后那一句。”“陈梦家没有发表任何足以让他能那么傲慢的扎实研究。陈梦家非常爱自夸。例如,在本书二十篇中,他用了很多其他学者的学说和理论,而不是只有他自己的创见……这种自夸的态度是不能为我们接受的。”[2]李学勤在同辈学者中以视野开阔、学识渊博、善于利用新发现及海外的考古材料、国外汉学研究成果和多学科结合治学而著称。他是第一个综合研究战国文字的人。所提出的殷墟甲骨分期“非王卜辞说”与“两系说”,虽然曾经引起很大争议,但最后渐成定论。李泽厚曾称其为目前大陆学界第一人,单在古文字学方面,由于其见识深邃,常被与裘锡圭并称为当世两大权威。

  2003年1月,陕西眉县杨家村出土的铜器,证明“共和”不独立纪年,而断代工程恰恰高度依赖“共和”是独立纪年来推算诸王纪年。由于前841年是定论,于是,或者是厉王到武王的年表错了,或者是武王伐纣的年代错了,抑或是全部错误。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李学勤获得汉语人文学术写作终身成就奖(图) 2013-07-10
史学家李学勤称秦人源于山东 以出土文物为依据 2013-06-1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