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圆明园四大兽首展河北启动 官员期望铭记国耻

2013-07-14 08: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石家庄7月13日电(记者陈林)13日,“传世国宝荣光,和鸣千年燕赵”——2013年保利圆明园国宝及南北朝佛像珍品展在石家庄启动。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中的牛首、虎首、猪首、猴首及部分南北朝佛像珍品现场展出。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外喷泉的一部分,是清乾隆年间欧洲著名艺术家郎世宁主持设计,宫廷匠师制作,是展现中西方文化交融的艺术珍品。每个动物为一个喷泉机关,每到一个时辰相应动物口中就会喷水。1860年英法联军侵略中国火烧圆明园时,十二个兽首等园内珍宝被劫掠一空,流失海外。

  “如果不是额头上的‘王’字,大家一定会认为它是一个狮头,老虎在中国是百兽之王,虎首的中西合璧意义更为典型。”作为小小讲解员,初中生吕丹彤一边讲解,一边表示,一定要铭记圆明园那段难忘的屈辱历史,奋发图强。

  记者看到,猴首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牛首两眼圆瞪威风凛凛,猪首伏贴大耳獠牙外凸。

  石家庄市文物局局长张跃新表示,兽首首次被引进石家庄,希望市民通过观看国宝铭记国耻,珍惜现代生活,共同实现中国梦。

  据了解,目前牛首、猴首等7尊兽首回到国内,仍有5尊下落不明。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圆明园四大兽首将展出 开箱仪式现场曝光(图) 2013-07-12
圆明园损失文物难以数计 专家:估算达百万件 2013-07-03
70余种珍稀荷花亮相圆明园 7月万株荷花将绽放 2013-07-03
圆明园鼠首兔首入藏国博 捐赠者不要求任何回报 2013-06-2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