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天津拜师丁至云

2013-07-11 10:39:35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1981拜师天津京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弟子丁至云(前中)

  提起天津拜师,那是因为剧团自79--81年连续三次到天津演出,全团演职员年轻,行当整齐,严谨的舞台作风和精堪的技艺得到天津观众的高度赞扬。就拿《玉堂春》一剧来讲,在天津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场场爆满,座无虚席,每场演出观众的掌声、喝彩声经久不息。观众每天买票前都要问清楚今天的玉堂春是不是曲延华的。各大报刊争先发表评论。如天津日报发表的一篇《继承革新,常演不衰》报道中讲:“传统京剧《玉堂春》是一出流传较广的老戏,烟台京剧团以其独特的演出风格和夺人的艺术魅力,获得了观众的称道。仅三年时间演出二百多场,这样一出老戏竟能常演不衰,这与他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胆革新是分不开的…… 。扮演玉堂春的青年演员曲延华没有刻板地摹拟旧的京剧程式,而是从剧情出发,广泛地吸收了张派的滑、俏、美,梅派的大方、潇洒,程派的深沉、悲的特点。注重在人物性格的刻画上下功夫,以情带声,以声促情。唱“起解反调”时,小曲把手戴镣铐,身在狱中的玉堂春对王金龙既埋怨,又思念的一段唱腔,唱得悲切动人,把封建社会一个备受摧残,善良而正直的烟花女子活现在舞台上。”

  由于成功的演出,曲延华得到了天津京剧院著名梅派表演艺术家丁至云老师的青睐。剧团领导为了事业的发展和青年演员在技艺上进一步提高,于81年趁剧团在天津演出时,为曲延华举行了拜师仪式。这也是剧团演员拜师的首例。

  拜师后,剧团曾多次派曲延华到天津跟老师学习。每次去,吃住都在老师家。丁老师在百忙中给她传授梅派名剧《凤还巢》、《宇宙锋》。在传授过程中,一招一式,一丝不苟,严肃认真。老师身体本来就不太好,经常是汗流满面。特别是《宇宙锋》一剧,赵艳荣装疯一场戏,身段动作多,幅度大,有时累得实在坚持不住才停下来休息一会。

  尤其使曲延华难忘的是,每次讲课都讲到学梅派不要学毛皮,首先要学梅先生的做人。梅派演员不能懒惰,要懂戏文,懂戏词,懂戏理。要做到这三懂,你就要学习,分析,研究,就要付出心血。梅派的唱、做、唸、舞,一招一式都是根据人物感情变化而定。梅兰芳为什么能成为大师?是因为他非常勤奋,他继承并发展了中华民族精妙的表演艺术传统,广纳博采,兼收并蓄。他关注社会人生,弘扬民族正气,洋溢着积极进取精神。他继承了中华民族精彩的造型艺术传统。挥毫弄墨,引国画风采入戏,引壁画音韵入戏,引雕塑神姿入戏。他继承了中华民族优雅的民族音乐传统,首创在京剧伴奏乐器中加入二胡成为沿用至今的定例。他继承了中华民族深厚的古典文学传统。梅派剧目的唱词华丽典雅,声韵流畅,继承着中国古典诗词曲辞的风骨与韵味。他继承了中华民族丰富的民俗文化传统。梅派艺术雅俗共赏,既可辉煌于殿堂,亦可活跃于市井,并可享誉域外。

  通过拜师学艺,几年来又增排十几出传统京剧和新编历史剧在全国各地巡回演出。这期间又应天津之邀,先后三次赴津演出。分别是94年应天津电视台《金世戏曲》栏目,中国大戏院之邀参加环渤海地区戏曲明星荟萃演出,同王恩才、张建国合演《凤还巢》、《四郎探母》。96应天津长城剧院之邀赴津同天津三团合作演出《玉堂春》、《大、探、二》。98年应天津中国大戏院特邀,在大戏院演出全部《玉堂春》。大量的舞台实践,不仅提高了技艺,而且理论上也有了进一步的升华。从而使曲延华更加坚定的学习和继承铸就这位艺术大师的中国优秀思想文化传统,从流派中学习继承的同时,从源头上学习继承,使梅派艺术继续得以久远传承,发扬光大。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