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刘宝纯:赋诗作画承传统品格

2013-07-11 10:01:51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同光君潜心艺事,孜孜不倦,苦研书画。其初以书名,用力之勤,积稿累尺,专精不懈,故能笔酣而墨饱,势奇而气旺。其篆书瘦劲雄健,厚重浑朴,静穆自然;其行书雅洁秀美,萧疏淡远,匠心巧运。同光之书法,非泥古疑古之心能望其项背。

  同光作书之余,勤读史书,穷究画理,以书入画,书画相通,而画之妙,亦称是。同光人画,专习写意,泛澜于缶庐、虚谷、复堂、青藤之间,领略其精髓,融入己意,主张以书入画,崇尚意境高远,追求超脱清雅。同光能书、能画、能诗,所学既广,致力又勤,故其画也,灿然而雅,苍然而秀,书卷之气盎然,人品学养,隐约而见于画中。

  同光赋诗作画,承传统之精神品格,以其蕴含优雅的诗情,冲淡清远的画意和流丽俊清的墨趣,崇尚自然,缘物寄情,画魂书魂两相依,独得天趣雅格。

  同光之学,由文及书,由书及画,书画并进,故可贵也。望同光君锲而不舍,精进求其大成。

  2002年10月

  作者刘宝纯,山东画院院长。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