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李一:意境清新、笔墨逸脱

2013-07-11 10:01:51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与同光君相识于28年前。l 9 8 1年,山东省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首届书法竞赛”的各校获奖者相聚于泉城济南,请蒋维崧、魏启后等先生辅导。那时,我们有幸相识相交。那次大学生首届书法竞赛,非常值得我们留恋,因为那是青春的痕迹,学生时代的火花,我想同光对此也会有一些感受。

  同光于书法“好学、敏而求之",他的颜体书法在学生时代获奖后,他继而由唐而人魏晋而人秦砖汉瓦汉刻,由秦汉而入三代金文甲骨,后又从三代而近,于宋元明清诸家中汲取营养。同光曾用金文写了一部诗品,把远古的文字写出了生命的活性。最可贵的是他活用了金文的造型,而克服了青铜器金文围绕而出现的结字臃肿,表现出了用笔的圆润对比。同光的楷书有魏碑之厚重,又有清新劲健的爽意,行书凝炼,意境萧疏淡远。正如他的诗既有豪迈奔放的一面,亦有牧歌式的恬淡闲适,书法也是沉雄与清新并存。

  同光的画,我是近年才见到的,他的花鸟画具有构思睿智,意境清新、笔墨逸脱、天趣盎然的品格。所画梅兰竹菊,寥寥数笔,文气尽显,高雅正气,风骨独具,绝无脂粉俗相,其创作特点是精于用笔,以书法之笔写画意,线条遒劲而倔强,灵动而自信,尊气墨韵中透出一股冷骨。这冷骨或许是古道热肠的同光在终日忙碌之后,于夜深人静中给自己疲惫的身心一份纯真的回归;或许同光骨子里就是一个铮铮文人,洗尽铅华,在冷静地审视这个喧嚣的世界,并遵循自己的人生取向,游刃有余的挥洒笔墨,理性地表现自己对大千世界的认识和情感。

  作者李一,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书法研究所所长。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