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金海善 明照花:刘勤敏的牡丹人生

2013-07-11 09:54:14   来源:烟台日报   【字号:

  富丽端庄、雍容大气,宛若牡丹的高贵和儒雅,在古玩城的一家画廊,在琳琅满目的牡丹国画中,我见到了刘勤敏老师。一瞬间,我突然想起一个词:画如其人。

  刘勤敏出生于烟台海阳,未到六十岁的她却已经有50多年的绘画史。自小,刘勤敏就特别喜欢涂鸦,8岁上小学时,老师惊讶地发现,她的画清新自然,就鼓舞她认真画画。

  自此,刘勤敏一发不可收拾。她没有专门的画纸,都是自己找地方画画,甚至爸爸带格子的账本都成了她的画纸。爸爸看到后,非但没有生气,反而夸奖她画得很好。

  刘勤敏画画深受家族影响,家中有着浓厚的国画氛围。刘勤敏告诉记者,她是我国著名“千年书法、浓墨宰相”刘墉的第十七世后代。他们家族中无论是她的同辈还是后辈,随便叫个人出来都可以画几笔,家族文化的熏陶,对刘勤敏产生了重大影响。

  家人、老师的支持让刘勤敏很受感动。从此,刘勤敏进入更加痴迷的状态。小学的时候,她已经是校园中鼎鼎大名的小画家。

  刘勤敏擅长国画,尤其以写意牡丹扬名画坛。她的作品融汇古今,却又自开新风,气韵生动,意境深远。

  为了更好地画牡丹,刘勤敏不仅四处跑着去看牡丹,还在家中的院子里也种满了牡丹。每一朵花都有它的语言和生命,所以每一幅画刘老师都努力赋予它独特的语言和生命。“我一直在挑战自我,打破常规,尝试着赋予画新的生命力。因为只有让画打动我,才能让它打动更多的人”。

  刘勤敏的牡丹或热烈奔放,或激情洋溢,传达着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刘老师很少画风牡丹、雨牡丹,因为她觉得画是修身养性,净化心灵的东西,她要让人从画中感受到激情和生命,感受到生命的美好。

  刘勤敏把自己的空余时间全给了牡丹,几十年废寝忘食,笔耕不辍。对她而言,画画就是休闲,就是享受。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