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刘建昆:烟台滋大洋行福开森其人其事

2013-07-11 09:25:37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福开森(1818–1890)全名Thomas Tierney Fergusson,毕业于天主教设立的罗马传教学院,1844年被任命为牧师,在英格兰系教区服务了一段时间。不久,其亲戚伊丽莎白·鲍登在伦敦富勒姆捐建了一座教堂,1948年,他被指定为该教堂的神父,著有宗教著作《创世以来信仰简史》(A Short History of Religion from the Creation of the World: With Questions for Examination)。1854年,他因与其妻子安娜(Anna Slade)未履法定行结婚程序秘密结婚,被定罪免职,1856年离开英国。1861年,来到烟台开办“滋大洋行”(Fergusson & Co.)。1862年,他请求天主教派出一名牧师到烟台工作,并出资修建了烟台的天主教堂。

  此公深得清代红顶商人的三昧。作为英国人,却担任了多个国家的领事。烟台开埠,即作为法国领事(在外交档案中翻译为“发达生”;《清季中外使领年表》中“费勒孤”疑即此人),与烟台地方官交涉设立租界,无理蛮横,甚至带领法国武官前往道台衙门威胁中国官员。该洋行名义上经营贸易业,也从事不法经营,如盗采烟台山石料,获利颇丰,1860年代进行大豆走私,堪称冒险家。1874年8月回欧洲弄来比利时领事一职,并将其合伙人哥兰克(W. J. Clarke)任为驻比利时烟台副领事。1881年任俄国额外署副领事,1885年同时兼任法国、西班牙副领事(此阶段译为“发多玛”或“法格圣”、“福格逊”)。

  福开森在商业上的情况记载不多,但也有可圈可点之处,比如,1867年9月,滋大洋行租用的“芬赛尔”轮船从英国加的夫港开往烟台试航成功,是第一艘从英国直接驶抵烟台的轮船。1868年福开森曾向英国公使提议修建烟台—潍坊的铁路,但没有实现。1870年福开森在烟台山西侧太平湾以北建立“福开森码头”。

  1890年11月22日福开森死于伦敦汉普郡南安普敦。他死后,韦历奇(J. P. Wake,1892年后曾任比、法、俄、西驻烟台领事或副领事)及达纳履(A. R. Donnelly,1894年曾任美国驻烟台副领事)主公司事,1901年添威海卫分号,20世纪初代理英、法、美、德、日各国轮船公司、保险公司、贸易公司及银行等多达30余家。

  福开森1874年著有《1861至1873中国局势概览》(Aperçu de la situation en Chine, 1861-1873);1876年著有《论清政府征收厘金的不法性——以华北每日新闻之墨卡托署名信件为例》(The Treaty Illegality of the Transit Dues and Lekin Taxes Actually Levied by the Chinese Government, Demonstrated in a Series of Letters to the "North-China Daily News" Under the Signature of "Mercator");1880年出版《中国历史年表与周期》(Chinese Chronology & Cycles);1898年出版诗集《瓦尔特·格雷姆,或丘陵中的家》(Walter Graeme - Or a Home Among the Hills and Other Poems)。

  二○一二年五月十三日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