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刘建昆:隋朝黄县公来护儿

2013-07-11 09:25:37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来护儿(?—618),字崇善,江都(今江苏江都县)人,是隋文帝时候的大臣,早年从军,屡立战功,先任大将军、泉州刺史,封襄阳县公,食邑一千户,后进位柱国,加封永宁郡公。仁寿三年(603年),隋文帝任命来护儿担任瀛州刺史,赐爵黄县公,邑三千户,黄县成为来护儿的封邑之一。隋文帝时期,设国王、郡王、国公、郡公、县公、侯、伯、子、男九等爵位,郡王第一品,秩万石;嗣王、藩王、开国郡县公,第二品。被封为黄县公不久,来护儿又被加封上柱国,除右御卫将军。在位其间,来护儿政绩出众,频见劳勉。隋炀帝时期又晋升为右骁卫大将军、右翊卫大将军。

  来护儿为什么会被封为“黄县公”?我们推测,一方面黄县当时经济较为发达,有三千户之多的赋税食禄,另一方面也可能与他的姓氏有些联系。来姓的来源有多种说法,其中有两种与黄县有关。其一是商王族支孙分封于河南荥阳“釐城”,而在春秋时期失国,称来氏,其“釐”与黄县的“釐夷”可能同源;另一种说法是,黄县的归城莱国被齐国灭亡后亦为来姓。来护儿祖上是河南新野,或许前一种说法比较接近真相。有趣的是,来护儿的二十四世祖来汉才力过人,汉武帝时曾以光禄大夫身份辅助楼船将军杨仆击破南越、朝鲜,汉朝的楼船军即是从东莱入海的(入海口很可能是今龙口黄河营)。

  不过,后来来护儿还真数次往来东莱黄县。大业八年(612年)正月,隋炀帝发兵高丽,来护儿任平壤道行军总管,兼检校东莱郡太守,率水军由东莱海口出渤海海峡横渡黄海,先胜后败;第二年,又从东莱海道出发攻打高丽,恰因杨玄感造反,来护儿只好回兵平叛,此年又加封荣国公,邑二千户。大业十年(614年),来护儿又帅师度海,大破高丽军,斩首千馀级。来护儿本想乘胜灭了高丽,不想隋炀帝因国内大乱,接受了高丽的投降,来护儿只得撤军。隋炀帝义宁二年三月,来护儿被隋末的叛军擒杀。不过,来护儿对隋炀帝的劳民伤财的胡乱巡幸也是不满的,曾规劝隋炀帝说:“车驾游幸,深恐非宜。伏愿驻驾洛阳,与时休息。”

  二○○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