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刘建昆:唐王征东与古港黄河营

2013-07-11 09:25:38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地区流传着大量“唐王征东”民间故事。根据史料考证,唐太宗攻打高句丽,虽然确实曾御驾亲征过一次,然而太宗御驾却并非从海路出发,而是走的陆路。

  但是,纵观历代征伐辽东的历史,胶东地区却无疑是征伐辽东的必经之路。龙口市古港黄河营,作为征辽东的始发港,则是史有明文记载的。唐代《元和郡县图志》称:“大人故城,在(黄)县北二十里。司马宣王伐辽东造此城。运粮船从此入,今新罗、百济,往还常由于此。”司马懿伐辽东公孙渊,在曹魏明帝景初二年(公元238年)三月到八月。其实,此前的曹魏太和六年(公元232年),明帝就曾派遣汝南太守田豫,督青州诸军乘海渡,幽州刺史王雄陆道,并攻辽东,无功而返。当时的东莱郡、黄县均为青州属地。

  隋朝文帝、隋炀帝凡四次攻辽东,均是分为海、陆两路进攻。隋文帝开皇十八年(598年)命周罗喉为水军总管,自东莱泛海;隋炀帝大业年间,三次攻打辽东,水军均由右翊卫大将军来护儿率领,从东莱海口出发。

  至唐朝,贞观十五年(641年)八月太宗开始考虑“高丽地止四郡,我发卒数万攻辽东,诸城必救,我以舟师自东莱帆海趋平壤,固易。”。贞观十八年(644年)“北输粟营州,东储粟古大人城”,此后太宗进行了三次征东之战:贞观十九年(645年)陆路太宗御驾亲征,海路“以张亮为平壤道行军大总管,常何、左难当副之,冉仁德、刘英行、张文干、庞孝泰、程名振为总管,帅江、吴、京、洛募兵凡四万,吴艘五百,泛海趋平壤”,旧唐书记载,出海地点是莱州。贞观二十一年(647年)三月,“诏左武卫大将军牛进达为青丘道行军大总管,右武卫将军李海岸副之,自莱州度海”。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唐太宗再诏右武卫大将军薛万彻为青丘道行军大总管,右卫将军裴行方副之,自海道入。此时黄县已属莱州。太宗死后高宗继续征伐,不过由于唐朝转变了攻击战略,才转为先后从诚山(今荣成市),乌湖(今长岛县)渡海进攻。

  黄河营古港当时为莱州黄县的属地,是征辽东海路始发港,这是有史料可证的。宋人《册府元龟》卷四百九十八《邦计部·漕运》云:太宗贞观十七年时征辽东,先遣太常卿韦挺於河北诸州徵军粮,贮於营州。又令太仆少卿萧锐於河南道诸州转粮入海,贞观十八年八月,萧锐奏称:“海中古大人城西去黄县二十三里,北至高丽四百七十里,地多甜水,山岛接连,贮纳军粮此为尤便。”唐太宗“诏从之。於是自河南道运转米粮,水陆相继渡海,军粮皆贮此。”

  早在西汉元封二年,(前109)汉武帝“遣楼船将军杨仆从齐浮勃海,兵五万”,当时汉武帝的叔叔淮南王刘安就曾说:“东方之极,自碣石山过朝鲜,贯大人之国”,可见黄河营古大人城“大人”二字并非毫无来由。《南齐书》载:南朝刘宋泰始三年春(467年),“青州刺史沈文秀拒命,东莱太守鞠延僧(按黄县出土的著名的石刻《鞠彦云墓志铭》当为“鞠延增”)从之,数百人据城,劫留高丽献使”,也可见黄县港口海路为辽东来往必经之路。

  数千年来,在地理环境变化不大、人类征服自然的能力没有明显提高的前提下,前人开创出的航线,往往是不可逾越的示范,后人难有更好的办法,往往只能继承这些路线,以至于解放战争中我军进攻东三省,也不能完全脱其窠臼,仍然从是黄河营一带渡海出发的。

  二○○九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