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孙振远:北国冰雪绘精品 胶东山水留长卷

2013-07-11 08:56:1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简评黑龙江美协会员何易山水画的艺术特色

  在一次游览昆嵛山的时候,我认识了山水人物画家何易先生。我们一行四人在一边观光、一边写生的游览中,我进一步认识了何易先生山水画的特点。

  何易先生作为冰城——哈尔滨的画家,曾学习过当代名家于志学先生的冰雪画的技法,也曾创出了一批具有冰雪画特点的精品之作。诸如《雪》、《林中小屋》、《雪原》、《龙江雪原》等作品。有的获奖,有的入选全国性的展览或被编入名人辞典,在画作创新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些作品已成为他画作风格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现在,我看到他大量的山水画作,特别是有一批描绘胶东山水特征的山水画作,却有了另一种风貌特征。看他画风的转变,就可以从他绘画的历程中找到踪影。他早年创作了大量的连环画,无论是运用线描的手法,还是运用故事情节串连人物写神传情等方面,他都有独到的探索。他曾有多幅作品发表在省市报刊上,有的作品也获得了奖励。正是有了这种传统人物画技的娴熟运用和绘画经验的积累,才使他在造型的准确性、将山水人物融为一体等方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后来,他将西画的有些技法、特别是用色的特殊手法用在了山水画的水墨之中,突显了他用墨大胆,有时甚至有点狂野的特点。他采用泼墨、没骨等画法和油画、水彩画的一些技法,运用到现代山水画的创作中。对表现山水画独特的韵味、氛围、迷远、水墨特色等方面都有新的尝试和探索。

  何易先生的山水画突出表现出了深远的意境和墨气淋漓,氤氲之气。他笔下的山水既有北方山峦的雄浑,但又不乏江南山水的灵秀,创造出了一种空灵迷濛、云山雾罩的迷远意境。诸如《秋清泉气清》、《幽居图》、《雲雾山中图》、《峦山飞瀑图》等作品都表现出了这种诗一般的朦胧意境;迷远的意境就是一种由画面虚处变化而来的亦实亦虚、有些飘渺的幻境。正如宋人韩拙在《山水纯全集》中指出的“有岸广水、旷阔遥山者,谓之阔远;有烟雾溟漠、野水隔而仿佛不见者,谓之迷远;景物至绝而微茫缥缈者,谓之幽远”。这种画法在画面上表现出有数里或百里之遥的感觉,在艺术上就体现出了一种含蓄蕴藉的效果。何易先生的山水画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大画多、长卷多、气势如宏。整个大画八尺、丈二的作品内容丰富、气势恢宏。山石树木经营有序,云雾泉瀑,飘逸自然。所画所写的自然宇宙的精气神尽显在山质体势之中,营造出了整体气势磅礴的视觉效果,给人以艺术的震撼力。此类作品诸如《雾岭幽隐图》、《春秋图》、《泰山日出》、《重峦叠翠》等作品都显示出了这种大画的气势和特点;他还擅长用散点透视的方法,将众多的山水组合成有整体感的长卷,使人观之步移景变,仿佛在群山众景中行走游览。这类作品诸如《源远流长》、《林泉高致图》、《山水长卷图》等作品。这些作品使人观之,眼睛为之一亮,感到新鲜、有趣,产生出了对自然山水的热爱和赞美之情。特别是他近年来遍游胶东的山山水水,将胶东的山水美景尽收其长卷之中,现已创出了25米的《胶东山水人物长卷图》,展示出了蓬莱、长岛、莱州等地的山水风景和历史典故等人文景观。

  何易号苏人,1956年生于江苏,中国美术家协合网签约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网签约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黑龙江分会会员,黑龙江省青年美术书法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国际书画交流促进会理事研究员,特聘河南郑州中原书画院高级书画师。黑龙江省北天书画院研究员,高级美术师。

  何易先生在深圳、哈尔滨和烟台都有画廊或工作室。他的作品多次入选省和全国性的艺术展览并获奖,部分作品被国际友人和收藏界人士所收藏。1998年《雪》入选中国当代千名画家作品展;2000年10月国画作品《雪原》被编入中国文联《中华民族书画展作品集》;2001年作品《长发妹》入选中国美协第六届全国美术大展;2001年作品《雪夜》第四届当代中国山水画大展获佳作奖;2003年7月书画作品《白山黑水》入选《2003年中国美术、书法年鉴》,2003年入选中国美协第十一届中国艺术博览会,2004年入选中国美协2004年中国画家作品提名展;2004年7月国画作品《山魂》被黑龙江东北烈士纪念馆馆藏;2005年《黑土情》获中国美协当代中国山水画大展优秀作品奖;2005年8月国画作品《龙江冬雪》入选中国当代第五届山水画大展,被评为新世纪中国当代山水画400家;2005年9月国画作品中《北国风光》入选“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国展”并获优秀作品奖;2005年12月国画作品《林海雪原》获中国电影百年书画大展佳作奖。其作品还被编入《中国当代美术家名人录》《中国书画精品展》《中国现代美术家大词典》[[中国收藏]]等多部辞书。

  2010年9月10日写于烟台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