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李学勤获得汉语人文学术写作终身成就奖(图)

2013-07-10 10:5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首届汉语人文学术写作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于成都金堂举行。该奖由四川大学哲学研究所发起,历时六年的网络投票、五个月的正式评议,正式公布了该奖获得者是著名的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李学勤。

  李学勤“击败”张五常、林毅夫

  颁奖典礼,李学勤获得了100万元的奖金。四川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奖项的发起人之一蒋荣昌向记者介绍,该奖由四川大学哲学研究所发起,奖金是民间筹资,贺麟基金会为主体,今后将每5年评选1次,每次设终身成就奖1名,奖金100万元人民币,杰出著作奖5名,奖金10万元人民币,获奖者必须是汉语写作,其思想学术贡献在文、史、哲、经、法、传播、宗教等任一学科领域或多学科领域内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蒋荣昌称,从成立奖项到评选的全过程历时6年的时间,由网友提名,进行大众投票,第一轮初选结束后,有6位教授成为入围的候选者,记者在四川大学哲学研究所官方网站看到,票数前四名分别是现代新制度经济学创始人之一张五常,他获得534票,李学勤则以444票位居第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获得300票,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葛剑雄获得250票。最后的决选,由20人组成的评委会委员对这些候选者进行投票表决,并书面陈述理由。得票居前三位的候选人分别是:14票的李学勤、10票的刘小枫、8票的张五常。李学勤从众多学者教授中“脱颖而出”,获得首届汉语人文学术写作终身成就奖。

  评审团中的20人分别来自北京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四川大学。

  曾质疑中国文明始于商的观点

  今年80岁的李学勤被称为“百科全书式”学者。他曾于1951至1952年就读清华大学哲学系,师从金岳霖。1954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工作,任“夏商周断代工程”组长、首席科学家。后回到清华担任教授,他是少数于清华肄业、而后成为教授的特例之一。

  作为评委之一的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陈嘉映向记者介绍,李学勤在很多领域提出新见,一些古史或古文字因年代久远、证据不全,存在不同乃至相反看法,李学勤以他对古籍的熟悉,对新发掘材料的研究进行裁断。李学勤还利用金文和甲骨文对商周的礼制、法律等进行研究,并质疑中国文明形成于商代的传统观念。陈嘉映认为李学勤最重要的成就是在上世纪90年代出版的《走出疑古时代》。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