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王建波:烟台东山一栋老别墅的追忆

2013-07-08 10:06:14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这栋东山现存别墅中最大的一栋外廊式建筑的倒掉,意味着早已残损大半的烟台东山别墅群及其背后的那段历史,已经渐行渐远了。

  “不久,我们又搬到烟台东山北坡上的一所海军医院去寄居。这时来帮我父亲做文书工作的,我的舅舅杨子敬先生,也把家从福州搬来了,我们两家就住在这所医院的三间正房里。

  这所医院是在陡坡上坐南朝北盖的,正房比较阴冷,但是从廊上东望就看见了大海!从这一天起,大海就在我的思想感情上占了一个极其重要的位置。我常常心里想着它,嘴里谈着它,笔下写着它;尤其是三年前的十几年里,当我忧从中来,无可告语的时候,我一想到大海,我的心胸就开阔了起来,宁静了下去!……现在再回来说这所海军医院。它的东厢房是病房,西厢房是诊室,有一位姓李的老大夫,病人不多。门房里还住着一位修理枪支的师傅,大概是退伍军人吧!我常常去蹲在他的炭炉旁边,和他攀谈。西厢房的后面有个大院子,有许多花果树,还种着满地的花,还养着好几箱的蜜蜂,花放时热闹得很。”(冰心)

  附当时所写给相关政府部门和航院领导的信及图:

  近日闻悉,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因修建联系新建体育馆与院区马路之间的联系通道一事,欲拆除一栋历史建筑(已列入不可移动文物)。考虑到此栋建筑的历史文化价值、及其与道路修建并不矛盾的情况,还望能保留下这栋已有一百余年历史的优秀历史建筑。

  此栋建筑是海航院内现存别墅建筑群中最为古老的一座,约建于1905年左右,是烟台开埠至清末一段时间,东山早期开发建设仅存的一栋历史建筑,与之同时期的内地会男校、女校主体建筑均在解放初期被拆除,迄今至少已有103年的历史,1936年左右其西侧的一层建筑改为二层。

  这栋建筑也是拥有百年历史的海航前身――1904年开始创办的山东烟台海军军官学校――的最早见证:其庞大的体量表明其可能是一所公共建筑,加上其处于陡坡之上的地理位置、带有外廊可以观海的特征,与冰心相关记述中描写的位于烟台东山北坡的海军医院十分相似,极有可能即是冰心曾经住过的烟台海军医院旧址,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即非如此,此栋建筑也一定与烟台海军医院相去不远,是冰心及其父亲在烟台海军学校(1907年落成)筹办期间居住生活过的环境场景的重要组成部分,见证了烟台海军学校的创办过程,同样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如能保留,则是海航军事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可用作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校史陈列馆。

  另外,其主体建筑为典型的外廊式建筑,南、东、北三面均设外廊加木栏杆,由15根方柱支撑,外观轻盈美观,是烟台近代建筑中仅存的一栋楼式外廊建筑,具有重要的建筑史研究价值。而外廊式建筑曾是烟台作为中国最早开埠的一批城市中保留最多、最为典型的一种建筑类型,在1989年的中日烟台近代建筑联合普查中,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专家村松伸先生对烟台的外廊式建筑在东亚建筑史中的地位给予了高度评价。

  规划中联系院区东西主路与新建体育馆之间的通道,其实可以利用主路东端的一条南北纵向副路,加以拓宽延展即可,此栋老别墅东侧的空地可以设置联系体育馆与院区的步行通道,且现状门前道路亦可行车,能满足应急需要。因不了解具体情况,如确需要在此段新辟道路,也完全可以利用其门前道路和东侧的小杨树林进行建设,这一片小树林成材时间不长,杨树又为速生树种,通过补植应不会对院区的绿化景观遭成破坏。

  海航院内东山这一带,历史上是烟台可堪比美青岛八大关的风景胜地,有着众多的学校、教堂等公共建筑和老别墅。如今虽已有所破坏,此栋别墅与其周围幸存的十一栋别墅及启瘖学馆,仍然具有良好的景观风貌,是烟台城市建设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与财富。长期以来,海军航空工程学院为保护这些优秀的烟台近代历史建筑,付出很多心血与努力,故而恳切希望海航此次也能够通过修改道路走线,保留此栋别墅及其周围的其它现存别墅,如此则是烟台城市之幸。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