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王建波:烟台最老的老照片

2013-07-08 10:05:52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这是个人发现的目前烟台最早的老照片,时间约是1867-1871年的某一年冬天,拍摄地点是烟台山,照片中的影像是烟台山脚及其南侧的朝阳街一带,远处与山脚之间可看到所城的大致轮廓。拍摄者是老照片收藏界大名鼎鼎的约翰·汤姆逊(John Thomason,1837-1921),这张照片应是他从香港乘船沿海北上经广州、上海、烟台、天津等至北京路上所拍摄的,载于其所著《中国与中国人影像(Illustrations of China and Its People)》一书第四卷。

  照片的拍摄时间,是个人根据书中所载照片的内容推断的1870年冬天,第四辑中紧挨着烟台的内容是天津,有望海楼教堂的废墟图片,教堂建于1869年,毁于1870年6月,而作者第一次可考的对中国北方沿海的考察应是1867年至1870年间,见此网页http://jiuyingzhi.com/photographybook/150.html;当然也有可能是其在1871年8月从四川回来之后,1872年回国之前又对北方沿海港口和北京进行了访问,相对而言这种可能性不大。

  约翰·汤姆逊,苏格兰摄影家、地理学家、旅行家,是最早去远东旅行的摄影师之一。1850左右从学校毕业后,他进入当地一家生产光学仪器的工厂成为学徒,在那里汤姆逊学习了摄影术并能熟练掌握湿版照相法。1858年学徒期满后他在当地一所学院的艺术系上了两年的夜校。1862年决定追随他哥哥威廉去新加坡旅行,从此开始了长达十年的远东之旅。他游历了新加坡,穿越马来西亚来到苏门答腊岛,去了锡兰和印度后搬去了泰国,1866年回到英国。这期间他一直没有停止拍照,不仅拍摄了大量民俗方面的照片,还拍摄了泰国国王及其家庭成员的肖像。1867年汤姆逊再次回到远东,7月到达新加坡,10月到达香港,并在那里开设了一家商业照相馆,在四年的经营中,他拍摄了大量中国人肖像,并记录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汤姆逊游历了中国的大江南北,从最南边的贸易口岸香港和广州到上海再到北京,不仅去了北方的长城,还深入中国内陆。1870-1871年他游览了福州地区,同美国传教士Justus Doolittle乘船沿闽江游览了厦门和汕头。然后他又跟随传教士James Laidlaw Maxwell去了台湾。1871年4月,他们在打狗(今高雄)登岸,游览了台湾府和台湾西部的村寨。在离开台湾后的三个月里,他又沿长江而上到达湖北和四川,于1872年回到英国。他回到英国后整理了自己在中国拍摄的照片,按照行程的顺序写了文字说明,出版了至今有关中国及中国人影像最重要的著作——《中国及中国人影像》(Illustrations of China and Its People)。这部书分四卷,封面用皮革包裹,热压烫金书名和北京辟雍的影像。书中共收录福州、厦门、广州、台湾、上海、北京、长江、四川等地照片200幅,均采用珂罗版印刷,是第一本有关在中国及中国人的影像书。在1873年的英国,制作珂罗版影像书是非常先锋的,工艺复杂而且成本非常高,这部书的第一卷和第二卷在1873年印刷,共印刷了600份,第三卷和第四卷在1874年印刷,多印了150份。

  从这张照片上可以看出,当时的烟台山东南坡的刘氏家族的茔地还没有迁走,貌似新坟仍然不少,朝阳街还很不繁华,与所城间也还有大片的空地,毕竟当时开埠不到十年,朝阳街上的建筑大多仍为传统建筑,只有后来为和记洋行办公所在的建筑和西边港口一带的东海关带点西式建筑的影子。照片中的和记洋行是海岸街上较早的洋行之一,其对面的建筑后来成为大清邮政局的地方,最为奇怪的是东海关处一栋半边的未完工的歇山式楼阁,不知是什么建筑,没有见到相关的记载,尚待日后考证。

  需要说一句的是,汤姆逊在拍摄这幅照片的时候,烟台在他眼里还远没有什么风光可言,站在山顶拍摄时的强劲的西北风也让他吃够了苦头,地上风吹堆积的雪有18英寸厚。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