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秋江:持正守道 雅瞩丹青

2013-07-08 09:44:14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王建林与恩师姜宝林

  或有人云绘画乃智者之余事,以此语易王建林先生应为之宜。

  甲申初夏,余初识建林,目炯思敏,倜傥其表,信为职场中人也。然谈及艺事却独见灼灼,不入时畦,及见其画有卓然古风,无时人习气,乃膺服王兄虽以弄潮营销为主业,然利禄之暇无它求,唯戏笔弄墨以为消闲之雅好,且品位亦非庸者之能为。

  建林,字树公,出自书画世家,其先父王慧元公乃本埠民国时期最早的画肆--洞天画馆之主持,先生书画俱佳,名重当时。建林兄自幼聪颖,陶染其间,每日目睹心记,手摹心追,为其后来之习画夯实其基

  建林兄于绘事以花鸟为能,师法八大、吴昌硕、潘天寿诸先贤,又能自出机杼呈自家气象,观及画作:其构图尚简约空灵,设色尚淡朴不艳,用笔尚虚活奇肆,气韵尚古厚高迈。卷气漾溢纸上,苍茫生于墨间,故能登其堂而入其室,悦人心脾,惬人雅怀。

  建林兄高怀贞敏,洞达世事,论及艺事偿自谓:“玩而已,除此无它好。”有人云,有此心态方能云舒倦自由无拘,阳春白雪气格自高。余深信焉。

  当今画坛,良莠难齐,芳艾不分。其由缘之浮华名利,倘能如建林兄般持正守道,雅瞩丹青,逆画商之意,创自家之风,中国绘画岂能颓矣。

  酒后戏言,欠此文债,今日奉还,不知建林兄允否。

  乙酉五月记于集雅轩晴窗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