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解焕新:马丹阳与芝阳山

2013-07-08 09:27:37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福山城区东南、内外夹河之间,有一座其貌不扬但在历史上特别出名的小山——芝阳山。元代翰林仕讲学士张起岩在《祝圣道院记》里写到:“山在两水间,北顾沧海芝罘,旁揖栖霞东牟昆嵛诸山,据邑境秀绝处矧(音审,况且的意思)蓬瀛方丈、先圣所庐云洲烟岛相望未远。”

  芝阳山,又名祝圣山,地理位置绝佳,是一方风水宝地。著名的福山八景之一的“仙峰夜月”就在山东侧的升仙峰。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芝阳山的出名,还与一个人有很大关系,他就是全真教创始人王重阳的大弟子、"全真七子"之一、全真教第二代掌教马丹阳。马丹阳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道学家和医学家,原名马从义,字宜甫,祖籍陕西扶风郡,是汉代伏波将军马援的后裔。后因避五代之乱,其家迁居山东宁海州(今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马家家财万贯,号称“马半州”。马丹阳生于金天辅六年(1122年),从小聪明耿直,金天会年间中进士,被派往本军(军为行政设置,相当于现在的市、县)做官,掌管吏、户、礼、兵、刑、工等各项工作。后因看不惯社会上的弱肉强食、尔虞我诈的不良现象,弃官学道,于是改名钰,自号丹阳,法名玄宝。大定年间师傅王重阳仙逝以后,马丹阳守墓三年,继续闭关修炼。后来道成东归路经福山芝阳山,见其山形峻峭,石洞清幽,前临平野,西看长河,于是选中山南一峰下的芝阳洞,四周修筑围墙作为修炼道场, “一莲池二霞友,三松四桧五株垂柳。卓环墙围绕云庵,屏蔽繁华内守。青龙飞白虎吼,玉姹金婴自然清秀。超造化结就神珠,待圣贤来成就。”(《祖庵环堵》)

  全真道的宗旨要求个人内修的"真功"与救济社会的"真行"相结合。真功,就是所谓"明心见性"、"除情去欲"之类;真行,就是所谓"忍耻含垢,苦已利人"之类。二者双全,就叫全真。马丹阳继承了全真道,自创遇仙派,在芝阳山传道期间,“性好清闲并道德,教传农士与商工。”马丹阳一边继续修炼、传真布道,芝阳洞中,仅设几榻笔砚羊皮而已,旷然无余物。晨起一碗粥,午间一钵面,果茹不经口。他发扬苦己利人的精神来吸引道众广收门徒。此外,马丹阳精通医术,尤善针炙疗法,所创"马丹阳十二神针",系从人体360个穴位中筛选出的能疗全身各部疾病、疗效独特的几个穴位,并编成歌诀,使百姓易学易记,广泛运用。在为百姓行医治病的同时,还常常无私周济贫苦。

  在马丹阳居住修行的芝阳洞南百步许,“有屋以居道流曰蒋公庵,其徒力田自食。”马丹阳在修行之余与道友咏歌谈笑,欣然自适,“且大书题东峰名石刻苑”、“号山名题福地,寓意于词章之表,乃图像命工刻之于石以贻后人,所虑亦远矣……”。在《述怀》诗中,马丹阳写道:“利名场上没萦牵,人我丛中绝焰烟。举意游山山岭上,兴心乐水水云边。往来飘逸孤如鹤,去住安闲净似蝉。据此逍遥能有几,纵教人道活神仙。”另一篇《和芝阳灵元子卫信道韵》里写到:“放懒生涯,欣慵活计,起心念念慈悲,而今不肯摘叶更寻枝。撇下之乎者也,的端认,莲出青泥,闲闲里,扪心自忖,有似遇良医。逍遥真自在,要成仙福,凭仗心师,志坚如山岳,不许胡移。日用无为清净,自然得,捉住东西,些玄妙,悟来通晓,虽老不为迟。”这些诗反映了他脱尘离俗、色空俱忘、清静无为、修炼性命的主张。在他去世后的几十年里,金代的胶东成了北方道教的中心。与马丹阳有关的遗迹,也成了福山的名胜,这些遗迹有:马丹阳修行的芝阳洞(原名祝圣道院),洞内有三清石像和谭真人像石刻。芝阳洞二石刻,在芝阳山庙内,一竖列“洞天”二字,一横列“福地”二字,一竖列“名山”二字,横列“名山”二字。芝阳山二石刻,一胜有“清风”二字、“明月”二字,一胜有“寿山”二字。丹阳影,在芝阳山前,大石矗立如人形,巾服俱具,相传为马丹阳仙影。祝圣道院碑,在芝阳山道院前向东。武思恭的《创建马真君碑亭记》碑刻,在芝阳真武殿后。芝阳洞修建真武庙碑记(崇祯九年立)。正武雷神殿(顺治年间建)。芝阳洞庙碑记(康熙二十一年立)。祝圣山三清殿碑记(光绪十八年立)。

  公元1183年,马丹阳在莱阳的游仙宫羽化,享年61岁。就在马死后,因为担心汉族群众利用道教组织“犯上作乱”,金廷曾一度禁止全真教的发展,禁止民间修建寺观,禁止道士游方,遣散道人回本乡,金章宗初年一度对全真道采取罢禁政策,因为朝中的很多大臣信奉全真道,金章宗转而采用怀柔政策,后来又采取拉拢的态度。金末,祝圣道院废弃,此后的近百年时间里,祝圣道院逐渐变成了一片瓦砾荆棘,断砖残垣,杂草丛生,人迹罕至。元至治壬戌(1322年)道士林德荣重建,明永乐十年道童崔云增修,道士王教惠于东顶建有泰山行宫,万历十七年道士刘演正、赵全璧相继重修,国朝顺治间赵全璧募修三清殿五间,较旧制颇为宏阔,又建正武雷神殿三间于洞之前。武思恭在《创建马真君碑亭记》里写到:“……俾来者观诵未几解绶,公恐废前功朝夕为歉谋本司官吏各施巳俸以助工匠之赀,亭既告成,砻石已具……勉为之铭,辞曰:伟哉芝阳,灵秀之岗,真君一造,创基道场,山水形状,图刻于碑,旷远绵邈,湮没莓苔,惟我张公,来从冀宁,一见起敬,崇竖于庭,物有显晦,时有变更,后之来者,请视斯铭。”此后,顺治间知县申修、邑人萧丕振又捐资在芝阳山东巅创建了魁星楼。小小的芝阳山,至清代已蔚为大观。为了保护此方名胜,乾隆十年立下了“芝阳山禁止凿石碑”,同治三年又立了“芝阳山庙碑记”,光绪五年立了“芝阳山禁止凿石碑”等石碑,禁止百姓在芝阳山乱采乱挖。在山的西侧,还有著名的明兵部尚书郭宗皋的家族墓地郭家茔及其本人的墓地,有御赐的“敕使崇修”牌坊一座,华表、翁仲、历代封赠碑、御赐郭宗皋祭文碑等。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芝阳山。八百多年来,马丹阳在福山的诸多传说,脍炙人口,亦真亦幻,生动地反映了全真教在福山活动的盛况。马丹阳在芝阳山这段时间的行动,也对福山当地的思想、文化、医学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