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杨悦浦:以现代情结观照创作

2009-12-14 10:56:53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孙成河中国画作品展12月14日—24日在北京举办。

  孙成河的创作视阔主要集中在表现现代人物,着重反映当下生活。相对来说,现代人物画的创作要素会增加创作难度,如,除了必须的技艺,还要强化主题,思考特定情节,塑造动作表情,反映时代精神风貌,更重要的是画家要有顺时而进的创造意识,即画家的时代情结,这些都是一个人物画家必须完成的艺术使命。从这一角度说,成河以现代人物画作为创作取径是知难而进的。

  他的主题性人物画作品,多次在全国美展中获奖。我曾参加过一次展览评选,其中就有他的一件作品,评委们对其创作给予充分肯定,成为获奖之作。若没有创作研炼中不断悟进,成河也不会得到如此佳绩。

  成河在自己的创作母题之外也认真地创作小品画。他把小品画视为创作的组成部分,作为一种补充和创作手段的延续。虽然小品不能代表一个画家的主要成就,但小品能够反映出画家的品味和技术水准。所以,成河近期的小品创作也显示着水墨探索的成果。

  我认识成河是在山东牟平画院成立的时侯,那时他还是区级画院中一位刚起步的画家,经过十几年努力和发展,逐渐成为一个市级画院和省级美协的领导人。对于成河来说,有幸运的机会,却不能确实博洽专精,他对创作与职务这种“实”与“虚”关系心里也很明白,多年来没有忽视对艺术素养的自我提升,繁忙的工作之外抓紧创作以深造自得。

  从他最近一时期的写生作品中,看到是在追求笔墨的灵活性,体味线的力量,探求水墨技巧,寻找中国画崇意、理气、安雅、辨微等积极因素。我认为,在写生中重要的还是笔墨体验,只要挖掘到技术深度,至于形象的完美、作品的厚度,在后续创作中可以运用博习积累逐渐得到解决,不比赋予写生太多的功能。当然,成河是否同意我的这种认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从这批作品中看到了成河的着力之处。

  他说,自己做的还不够好。那好,就接着画下去。

  杨悦浦 乙丑大雪

 [1] [2] [3] 下一页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