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圆明园损失文物难以数计 专家:估算达百万件

2013-07-03 08:25:47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7月2日电(宋宇晟) 6月28日,圆明园鼠首、兔首回归祖国,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这既为海外流失文物回归提供了可参考的方法,也让追讨中国流失海外的文物成为了人们关注的话题。圆明园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新闻大家谈》时表示,圆明园流失文物估算有一百万件,但追讨面临很多棘手的问题。

  圆明园流失文物估算有一百万件

  谈及圆明园流失文物的数量,刘阳显得很痛心。他说,圆明园并非只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遭到洗劫,“圆明园流失文物估算有一百万件。但有些文物没有标签本身证明是圆明园的,一百年之后我们根本无法分辨。抛去这些无法分辨的,目前其实已知的圆明园文物大概也就是一万件左右,这些是百分之百确认是圆明园的。”

  刘阳认为,圆明园流散文物的去向也难于统计,就连英法联军抢走的那部分文物也很难考察,更不要说还有流散在中国民间的。因为法军后来直接回到法国,而英军是组合军队,其中有雇佣军,可能当时由于军饷问题被卖了。很多文物当时可能没有出国,流失在国内了。

  除此之外,刘阳还指出,还有大量文物没有被英法联军拿走,却被当时追随进来的挑夫等拿走,也有进来的小偷进行盗窃。圆明园周围几大土匪,还有一些不守规矩的老百姓也进入了圆明园盗劫了一部分文物。他说:“这些文物中的一部分,清朝追缴的数目就高达四五万件,还有一小部分被藏起来或者转手了。所以圆明园文物不是一次损失,损失很散,到现在几乎无法统计圆明园流到底失了多少文物。”

  圆明园文物损失难以计数

  谈到圆明园文物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遭受的损失时,刘阳显得很无奈,称在这次洗劫中的损失已经很难统计了。

  在刘阳看来,很难统计有三点原因。其一,圆明园文物数量巨大,甚至已经成了仓库了,并没有完全登记在册。其二,清代皇家园林的文物都是登记在册有记载的,但是唯独圆明园的陈设档没有发现,可能是现在还没有发现,也有可能档案已经毁于英法联军的大火了。

  追讨中国海外文物九成靠回购

  在刘阳看来,圆明园流失文物的追讨目前面临三大问题。一是圆明园的陈设和家底没有一个统计。二是很多文物的传承顺序可能不低于五次,有的被卖掉,有的被捐赠,如果对方是合法所得,想要追索就很困难。三是时效性的问题,世界上没有一个统一的国际法,各国法律对追讨时间的确定,最高不超过一百年,而圆明园被毁至今已经153年了,当时抢夺的人,甚至他的子女都已经去世了,所以这也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

  除法律追索外,交换也是一个海外文物回归的方式。刘阳介绍称,圆明园有一小部分文物是通过国外交换回来的,但是因为中国拥有的别国顶级文物比较少,这种交换的情况并不多。

  而目前国际上海外文物的回流,有90%还是靠回购。刘阳说,回购的主体不是国家,而是由企业或者一些相关部门,买来之后捐给国家,或者捐给相关部门。他希望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采用这样的方式。

  追索海外文物要掌握数量

  对于追索海外文物,刘阳认为,目前最核心也是最重要的问题,是要掌握全球范围内中国流散文物的数量和具体数目。“海外流失文物有60%、70%在私人手上,而有的博物馆也不愿意公开一些馆藏,调查起来难度非常非常困难,这个工作可能需要一代人或者几代人来做。”

  另外,刘阳强调,就是要尽量确保中国现有的文物不再流失。此外,在处理这类事情时要冷静一些,不要太过于极端或者过于炒作,也能促进海外流失文物的回归。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圆明园鼠首兔首入藏国博 捐赠者不要求任何回报 2013-06-29
圆明园鼠首兔首“回家” 捐赠仪式今举行 2013-06-28
圆明园4兽首齐聚亮相昆山 市民将零距离接触 2013-05-09
媒体看圆明园兽首回家路:是利益和公理的博弈 2013-05-05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