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历史 > 野史轶闻 正文

老百姓记忆中的许世友

2009-03-02 16:30:22   来源:牟平区广电局   【字号:

  抗日战争时期,胶东军区司令部曾设在烟台市牟平区观水镇,许世友友司令员在这个镇的埠西头、后垂柳、郁都等村住过好几年,领导和指挥了胶东抗日斗争,与当地老百姓结下了深厚感情。

  今年2月28日,是许世友将军诞辰103周年纪念日。前不久,记者前往烟台市牟平区观水镇采访。在当地老百姓的深情追忆和朴素叙述中,我们听到了将军当年的许多传奇故事。

  “马骑得好,箭射得准”

  埠西头村的矫善训是许世友当年的房东,提起将军,老人记忆犹新:1942年3月的一天夜里,许世友的部队来了,住在俺村,司令部设在我家前面那栋房子里。许司令员住俺家南屋,警卫员住北屋,东屋住着警卫排。警卫排有30多匹马,每个战士都配长、短枪,还有指挥刀,个个精神威武。许司令骑一匹红色大洋马,警卫员骑枣红马,马饲养在村民矫左训家的闲房子里。许司令员爱好射箭,弓是铁的,别人拉不开,只有他能拉开,用红布包着,挂在警卫员屋里的墙上。我还摆弄过。

  郁都村原支书肖培朱回忆说,许司令员住在村民肖曰山家时,经常在村北向榆林村大坝上射箭,一箭射得老远,指哪射哪,箭法很准。

  谈起许世友将军骑马射箭的爱好,后垂柳村原村支书矫德旺同样印象深刻:俺村地势隐蔽,进出方便,易守难攻。许司令员先后8次来俺村住,就住在村民矫希勇家里。他喜欢骑马,红色大洋马,在矫希勇家南屋饲养着。许司令员几乎天天早晨在村西河骑马,村里大人小孩都看见过,那马跑起来和飞一般。而且,他枪打得准,箭射得好。有一次,就在村西头,他用弓箭射喜鹊,一箭命中。当时有许多人在旁边围观,都说“玄了”。

  “好打篮球,爱看秧歌”

  离休干部肖旭东眼中的许世友将军,平易近人,充满情趣:许司令员爱打篮球,经常和郁都村的民兵打球。篮球场在村南边,篮球架是用木头做的。许司令员打起球来和小青年一样,跑起来飕飕的,三步上篮,一投一个准。一打球,特别是在晌午的时候,干部战士、全村男女都去看,热闹极了。

  村民矫德旺回忆道,许司令员爱看大秧歌。他不但自己爱看,还让部队跟着学。在俺村住的时候,曾两次组织部队与村里搞联欢。有一次,警卫排长徐培湖带着全排战士上台表演大秧歌,还表演了独幕剧《不要杀他》。许司令员和很多干部战士、老百姓一块儿在台下看,笑得前仰后合。1942年阳历年,为庆祝反“扫荡”胜利,许司令员下令,把四个军分区的秧歌队都调过来,在俺村汇演。那场面,从未见过。说你不信,许司令员的夫人田普,就是扭大秧歌时让他给相中的。

  “说话嗓门大,好几里地能听见”

  “许司令员讲话嗓门大,好几里地都能听见”。离休干部杨文照介绍说,这种说法在埠西头一带老百姓中传了好些年。

  当年,胶东军区、行政公署机关驻地在埠西头一带,军区经常在这里召开各种大会,我记得在西留疃村就开了三次重要会议:

  检阅民兵大会。1943年,栖霞、海阳、牟平、牟海县的民兵、全副武装,接受许世友司令员等军区首长检阅,会场在村西河滩上。许司令员在会上讲了话,讲了半个多小时,特别振奋人心。会后,民兵进行了地雷战、“麻雀战”等战术表演。郝家埠村制造的掷弹土炮,海阳县民兵自制的木炮,还有从日寇手中缴获的各种武器也都参加了演示。这次检阅激发了民兵抗战到底的高昂士气。

  战利品展览大会。展览会在村小学举行,展览了三天,展品全部是从日军手中缴获的,有日军重机枪“老黄牛”、降落伞,各种枪枝、弹药。干部、战士、民兵、学生及普通村民都去参观,这次展览大会使根据地人民深受鼓舞。

  胶东军区英模大会。1944年,在西留疃村小学召开了英模代表大会,会期三天。许世友、林浩、曹满芝、贾若瑜等领导出席会议。与会英模都是胸戴大红花排队入场。这次会议会场警卫严密,不能随便进入。

  军区召开大会,有时老百姓也可以参加,只是被安排在后面听,前面是部队。许司令员讲话都用麦克风。老百姓在会场后面只能听见他的声音,看不清楚人,加上从来没听说过麦克风那玩艺儿,便误以为许司令员嗓门大。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也就有了“许司令员嗓门大,好几里地都能听见”的说法。

  “晚上睡觉,不关街门”

  矫善训老人回忆说,当时,胶东农村每家每户都是独门独院,正房三面有围墙,围墙临街修一门楼,叫街门。白天,多数人家的街门是敞着的。到了晚上,家家户户的街门都是闩着的。在老百姓的生活中,晚上睡觉前闩街门,是挺重要的事。

  许司令员在我们家住时,门外有好几道岗。他嘱咐战士:“晚上不用关街门,关了还得开。”自从他住进俺家,晚上街门不关。开始,俺家的人都纳闷:怎么回事,晚上老不关门?为此,俺爹去关了两次,都被警卫员阻止了,说是许司令员不让关门的。后来,俺才知道了是怎么回事。

  原来,许司令员每天晚上不是出去开会,就是下部队,再不就是在作战室里研究战术、敌情,经常是深更半夜回来睡觉,早晨起得又早。每次出出进进,警卫员都要开门。农村的街门门墩是石头的,开门关门有响声,特别是夜深人静的时候,响声更大。许司令员怕影响俺家和周围住户休息,这才吩咐卫兵晚上不许关门。

  从此,晚上不关街门,成了警卫排的一条纪律。你可别看这是件小事,在老百姓心中分量可重了,单凭这一点,就足以说明许司令员心里处处想着咱老百姓。

  “爱兵如子,痛悼常伦”

  埠西头村原村长刘美英,对许世友将军爱兵如子的高尚情怀赞不绝口。她给我们讲述了将军当年痛悼战斗英雄任常伦的故事:1944年11月14日,任常伦牺牲的消息传出后,胶东军区指战员和根据地的广大群众无不悲痛万分。许司令员闻讯后,热泪盈眶,心情激动。任常伦是许司令员比较了解的一位排长。他作战勇敢、屡次立功,先后9次负伤,身上的伤一直没有痊愈,肩膀里还嵌着敌人的弹片。当时,他刚刚参加完山东军区战斗英雄代表大会,并荣获了一等战斗英雄称号,回来后还未来得及给部队报告大会盛况……多么好的战士啊。

  任常伦的遗体,临时安葬在俺村村南的短平岗上。墓前竖立了高2米,宽60公分,厚15公分的木制墓碑,墓碑上方镶嵌着朱红色的五角星。搭建的松柏陵门上,缀满了白色的纸花。安葬前,许世友司令员把自己的一套军装穿在任常伦身上,以慰烈士的英魂忠骨。许世友司令员爱兵如子的感人事迹被广为传颂。

  为了悼念任常伦烈士,胶东军区在俺村召开了追悼大会。主席台是用木板临时搭起来的,面向南,后面用苇箔围了起来,上面挂着幕,周围摆着花圈,站着许司令员的警卫员。胶东军区、行政公署的主要领导参加了大会,任常伦的母亲、妻子也来了,台下还有一个团的干部战士。开追悼会那天,许司令员滴水未沾,他热泪盈眶,怀着沉痛的心情致了悼词,并号召军区干部战士向任常伦学习,学习他救亡图存、英勇杀敌的精神,再接再厉,打击敌人,尽快地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为死难烈士、死难同胞报仇。许司令员讲话完毕,会场顿时肃穆庄严,群情激愤,军民无不为任常伦的英雄气概所感动,为许司令员的号召所鼓舞。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民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