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书画 > 名家风采 正文

刀耕斧凿四十年——刘玉玺的艺术成就

2013-06-27 15:48:56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篆刻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艺术之一,它是书法、章法、刀法的有机结合,方寸之地,气象万千。

  六十年代初,篆刻艺术正处在低潮时期,由于书画作品上的需要,刘玉玺初涉篆刻。苦于没有资料也无师指点,他如饥似渴的到处收集古文字及印花,自己摸索着学刻印。

  一九六四年,一偶然机会结识了老书法家郭桐树先生,受到很好的教诲,并见到半部《十钟山房印举》、《说文解字》、《金石索》等书。临摹了大量的汉印,秦玺,受益匪浅,打下了坚实的篆刻基础,才真正走进了篆刻的领域。在此期间他在书法上也取得了较大进步,写了峄山碑、说文部目、石鼓文、散氏盘、毛公鼎等,在古文字上下了一番功夫。

  七十年代又接受齐白石先生的单刀直入法,用毛主席的诗词句刻一批印章。稍后又研究学习了吴昌硕、吴让之、邓石如、徐三庚、赵之谦、黄牧甫等人的印谱,吸取了不同风格的篆刻形式,开拓了自己的创作思维。这其中受吴昌硕篆刻的影响最深。

  八十年代初,我国出版了很多明清以来及近代、现代篆刻家印谱,刘玉玺对邓散木先生的篆刻又情有独钟,一九八五年秋专程去上海拜访了邓散木先生的大弟子单晓天先生,得到当面教诲、鼓励,此后通信一年许不幸单老先生驾鹤西去。在上海结识了陈茗屋先生并见到了来楚生先生印谱并受其影响开始刻制肖形章。一九八六年又拜访了书法家篆刻家山之南先生,见到丁佛言先生的作品真迹多幅,并得到了说文古籀补,说文古籀补补,说文古籀三补等古文字资料,如获至宝。进一步开阔了他在古字方面的视野,也奠定了研究古文字的基础。

  在九十年代初,刘玉玺对千姿百态变化无穷的先秦古玺非常感兴趣,反复研习颇得其中三味。经过四十余年孜孜不倦的学习探索刘玉玺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感觉,他既不泥古人也不入时俗,他的作品多姿多彩不拘一格,以篆刻这种艺术载体表达了他的艺术语言。四十余年来刻印愈万枚,大者半尺见方,小者如豆粒一般。皆能工能写,刀法洗练,形神兼备。

  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他用了三年多的业余时间将施耐庵所著之"水浒传"中之英雄人物治印成谱,并首次以传统的京剧脸谱变形为英雄造像。总计治巨印二佰六十余枚,其中有的采用齐派单刀法,邓散木的方园结合之章法,疏可走马密不容针,刚劲挺拔错落有致,用刀痛快准确,淋漓尽致,给人以国画大写意之感受;有的用甲骨文入印,印文活泼可爱,刀法冲切结合,字形时隐时现,似古玺又非古玺,有雅致飘逸之感;有的是以汉印为基础,又冲破了汉印的布局,文字大小有别,穿插挪让分朱布白用了章法中的若干手段加上行刀老辣稳健,行笔走刀来龙去脉交待一清二楚,厚重而不呆板,整体感强;有的以古封泥为为范本,结合金文入印,手法大开大合,并以向线走刀之法使印文斑驳浑厚古朴,用接边、靠边,借边、破边等手段使突出的边框与印文密切结合协调统一;有的以鸟虫篆入印线条委婉多姿古穆可爱,如同工笔重彩国画给人以雍容华贵文雅大方之感……总而言之行内人都知道要刻制一套印谱是非常困难的,风格既要求统一而且又要有变化,没有深厚的篆刻基础和古文字研究水平是很难治成令人满意的作品。刘玉玺采用了篆刻中各流派不同的风格加以统一又进一步变化成为自己的风格治成《水浒英雄印谱》白纸红印洋洋大观,气势宏伟可谓印坛一绝。

  刘玉玺的艺术成就与其锲而不舍的勤奋精神和治学之严谨是分不开的。他在对古文字的研究上下了一番大功夫,从甲骨文、石鼓文、金文、小篆、古币、古镜、古陶、古玺、古兵、瓦当,楚帛、汉简及汉隶等无不涉猎。印文配篆考究,校字如仇。而且在书法上也逐渐形成了篆隶结合洒脱飘逸自成一格的字。有时调墨作书以浓淡对比求其墨韵。他不常作画,偶而即兴涂抹倒也涉笔成趣。

  刘与玺的艺术成就与他为人胸怀豁达,性格豪放是分不开的,他平易近人,与朋友交不留城府,谦虚好学,能够接受不同的艺术见解,取长补短,不受边幅,敢于创新。每有书画家登门求印,有时即兴奏刀霍霍有声,节奏明快,观其治印真是一种艺术享受,顷刻之间一枚你喜欢的印章就呈现在您的面前,其刻边款以刀代笔,字字刚劲有力斩钉截铁与印面文字相得益彰,难怪由美国归来的著名画家孙大石先生见后誉之为神刀,并当场作画答谢。他先后曾应邀为国际友人及国家领导人治印,并为著名画家吴作人、华君武、彦涵、刘勃舒、袁运甫、王玉良、刘宝纯、隋易夫、王西京、石齐、林凡及中国科学院前院长卢嘉锡,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杨春霞,著名笑星马季,喜剧大师严顺开等若干人治印。吴作人先生亲笔为其书写斋号"石屋"。其他先生各有书画相赠。

  刘玉玺的篆刻刀也是自制,他喜用角度适中的快刀,执刀不泥古法,用刀不择手段,但求印章效果,奏刀时由怀内向怀外直冲开去,势如破竹,腕力惊人,真可谓"庖丁解牛"游刃有余。

  近年来他的作品流传欧美、日本、韩国、东南亚一带。先后被《中国艺术》、《中国当代美术书法界名人名作博览》等多部传记和报刊登录并介绍了简历。其肖形印"京剧脸谱"选入"国际肖形印大展"并入编《当代肖形印谱》第一集,被西泠印社列入《印人传》。现为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刻艺术家协会理事,烟台市政协会画联谊会顾问,烟台市书刻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烟台海峡书画研究院院长,烟台现代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年过花甲的刘玉玺有过人的艺术胆识,超俗的艺术追求,非凡的创作毅力。也正是他艺术上最为成熟的年龄段,但艺无止境。我们真的希望他百尺竿头再接再厉力,,取得更高的艺术成就。

  竹生·慕真2004年3月20日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