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书画 > 名家风采 正文

根深植沃土——记书法耆宿柳志光

2013-06-27 15:50:15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柳志光是以"德艺双馨"而有口皆碑、享誉四方的书法耆宿。他1926年出生,山东省栖霞市人,父亲为当地名医、书法家,家中珍藏历代碑帖与名人字画。他自幼受着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未及龀齿,即随其父摹帖习书,奠定了扎实的技法基础。投身革命后,他长期从事文化教育与宣传工作,在思想、学识与审美取向上,既保持着民族传统底蕴,又与时俱进,吸纳新鲜气息。公务之暇,他总要兴趣盎然地临池挥毫,为日后书艺大进作了丰厚积累。

  柳志光的习书之路,先柳、颜,继二王,后又涉猎五体,遍览百家,对端庄俊美、劲健潇洒一派尤为钟情。六十多年来,他在完善自身素质的同时,还用异于前人的审美眼光和深刻的洞察力,继承、改造以至超越传统,形成了融碑的雄强丰厚与帖的文雅瓢逸于一体的自家风貌。观其书作,可依稀见到唐楷的险峻敦厚、法度森严,二王的古风摇曳、姿媚俊丽以及孙过庭的爽利刚断,董其昌的瓢逸精到……其用笔熟稔利落,笔笔精到;其用墨润枯交变,一任自然;其章法看似字字独立,却因线条处处蕴藏化机而活泼雀跃、气韵暗通。枯笔、飞白质量最显书家功力,柳志光的飞白枯而不燥、疾而不浮,颇似"惊沙坐飞"。数字连属之处尤见神采,或如翠竹临风,簌簌犹闻声响;或如高山飞瀑,隆隆而气势恢弘。

  柳志光为人宽厚谦和、耿直热心,原则性也强,其艺术观始终定位在为社会、为民众服务上。其审美观定位在端庄俊美、正大气象上,坚持以美为美、反对"以丑为美"。其作品也当然地在雅俗共赏中显示着富丽与堂皇。古人云:"通会之际,人书俱老。"如今他已年近八秩,然笔下却丝毫看不出老翁依杖般的颤抖,脱手而出的依然是一个个鲜活的生活,依然是年轻人般的劲健欢跃、从容潇洒。故其作品众人无不宝爱,争相求之。他曾参加过数不清的国内外书坛展事,书斋里也摆满了奖杯、奖状和奖品。至于他为社会无偿奉献了多少墨宝,则无从计数。中南海、屈原碑林、西柏坡纪念馆等许多地方皆留有他的墨迹;当地政府招商引资、馈赠外宾首选他的作品;每年的拥军慰问、文化下乡他总是率先出马。

  柳志光曾长期担任烟台市书协主席和山东省书协副主席。作为开拓者与奠基人,他对当地书法事业殚精竭虑,大力发展队伍、培养人力,备受书界及社会各阶层人士的爱戴与敬重,也得到了上级领导及专家学者的一致赞誉。

  如今的柳志光少了许多事务应酬,更有利于创作热情的发挥。2002年末,他与老伴魏桂筠女士举办了书画新作联展,并将作品结集出版。欧阳中石先生在作品集序言中说:"观其作品,可谓与时俱进,钦其心志,正似青春少年,创作激情如云舒泉涌,实令老友兴奋不已。"在此,让我们共同祝愿柳志光先生的艺术之树常青!(作者:迟志邦)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