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书画 > 名家风采 正文

评中国书协会员宁蘭智的书法艺术特色

2013-06-27 15:50:14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简评中国书协会员宁蘭智的书法艺术特色

  提起烟台书坛的领军人物、烟台市书协主席宁蘭智先生来,许多认识的或不认识的人都会说:“他的字飘逸洒脱,雅俗共赏。”这个评价是中肯的,也是准确的,更是说出了他的书法作品的一些艺术特点,看出了他对书法艺术追求的一种境界和实际达到的一种客观的效果。

  我曾看过不少宁先生创作书法作品的过程,也曾陪同他参加了几次“书法进万家和文化三下乡”活动,而更多的是在网站、书法作品集以及在书展、媒体、朋友处见到他所创作的许多书法作品。我对他的书法作品非常喜欢,不仅看到了那飘逸灵动、挥洒自然、婉如仙鹤翩翩起舞的书法的动态美,也看到了他继承传统书法艺术的深厚的笔墨功夫和良好的艺术修养,更欣赏到了他的书法作品所达到的书写“大美、纯美、真美”的艺术境界。诸如他的对联作品“积照涵德镜 素怀寄清琴”、“雪横九派浮黄鹤,浪下三吴起白烟”,“与贤者游信足乐,集古人文亦大观”、“卧龙逸古趣,飞鹤得松风”、“青山看不厌,绿水趣何长”、“读书得真趣,怀古生远思”等作品。宁先生的字,外表透着飘逸,而内在骨力深厚,仿佛是“绵裹铁、柔中刚”,使人观之,既欣赏到外在的线条舞动的节奏韵律之美,又可品味到书法作品中骨架的平正工厚的充实美。整个书体、结字以及章法皆有气势和神采。孟子曾说过: “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大而化之之谓圣,圣而不可知之之谓神。”杨雄在《法言.问神篇》中说:“书,心画也”。心画就是指的虚象,就是将简单的线条舞动出有章法、有气势、有意境、有神采的一个特殊载体,从而传达出书者对自然、对生命的感悟,进而产生出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使人们在观赏中、陶醉中,或感奋于斯,或惊奇、喜悦于斯,从而完成了一次审美的过程,这也就是书法完成了“人心营构之象”。宁先生用心用情作书,他的行楷用笔遒润温雅,结构俊秀飘逸,所体现出的文气,中和恬淡,毫无火燥流俗之气,反而体现出了一种温文而儒雅的书卷气韵。

  常言说:“胸存学养,书显灵性。”宁蘭智先生的书法作品有灵秀之气,在一种自由自在的状态下,出现随意而为,无意于佳而佳的现象。颇有书卷之气,给人以扑面而来的文化气息。在行书之时,于轻快之中略带滞涩,墨色清丽,枯润互映,线条自然舒展,粗细分明,把握有度;在结构上能开阖有致,收放自如,整体造型以平正端庄为主,兼有飘逸飞动之动感美,给人以很好的审美效果。看他的书法作品,可以寻找到他追求书法艺术的理念和对传统书法艺术的继承创新的探索。从他在1999年5月1日出访韩国前抄录唐人释亚栖论书的一段话中,就可以看出他对书法艺术的价值取向。“凡书通既变,王白云体,欧变右军体,柳变欧阳体。永禅师、诸遂良、颜真卿、李邕、虞世南等并得书中法后皆自变其体,以传后世俱得垂名”。

  宁先生学习传统书法的精髓,师古而不泥古。他主攻二王、欧颜,甚喜诸遂良、黄庭坚等名家名帖。他坚持几十年如一日,苦心孤诣,手追心摹,埋头于书山墨海之中,寻求着真美大美的艺术境界。他认为“书法就是身心和谐的最高产物,用心创造出的线条世界,既有动态的,也有静态的,但其宗旨是为了创造美感,演绎快乐,让人们在审美中愉悦,从而受到艺术的感染”。正是有了这种思想认识和对艺术的追求,他在书法艺术的创作实践中,才体现出了端庄中正、飘逸灵动的艺术特点。大量的艺术实践和开展的书法艺术的教育培训及普及工作,使他的生活充满了忙碌和挑战性。对此,他都能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这繁忙的事务,坚持了对艺术的美好追求。辛勤的劳动浇灌了艺术之花,使他的书法艺术创作结出了累累硕果。

  近年来,宁蘭智先生一直坚持一边进行学习研究创作书法艺术作品,另一方面积极履行职责,从多方面开展了对书法艺术人材的培养教育工作。先后组织有关单位举办了多期书法艺术培训班,并与烟台书画网、驻烟高校、中国书画函授大学烟台分校、烟台市少年宫、烟台老年大学以及市区教育部门等单位联合培养了大批的书法人才,使一批年轻才俊脱颖而出。在他和烟台的一些老书家们的共同努力下,近几年使烟台的书法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现有国家级书协会员100名,省级书协会员近400名;他带领市书协的领导和业务骨干,先后开展了“书法进万家”和“拥军拥属拥警”等活动,还组织力量与其它单位开展了多种书画讲座及展览活动。开展了全市性的大型展览,每年一度的中外交流展和国内书法学会诸市之间的联展,形成了制度,并且常抓不懈。烟台的书法团队富有创造性,呈现出了生机勃勃。优秀人才不断涌现,精品力作层出不穷,这些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宁先生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由他负责编辑出版了《烟台书法篆刻作品选》、《烟台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作品选》、《烟台市首届书学研讨会论文集》、《烟台市十人书法作品选》、《烟台市篆刻作品选》、《烟台市中青年书法作品选》、《烟台市书画摄影作品集》等专业书画集,近30部,进一步扩大了烟台书协的影响力。

  宁兰智先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山东印社副社长,烟台市政协书画联谊会副会长,烟台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教授,烟台职业学院客座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作为烟台市书法艺术事业的领军人物,宁先生在书法艺术的创作中依然发挥着领军和指导性的作用。其书法作品20余次入选由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大展;五次获得山东省书法展赛一等奖;获全国首届正书展优秀奖、全国第二届楹联书法展铜奖、全国第二届电视书法比赛二等奖、全国第二届书法兰亭奖教育奖提名奖;多篇论文在《书法》等报刊上发表;他被山东省书协评为首批德艺双馨会员;获得烟台市首批优秀专业人才繁花奖,被烟台市委、市政府授予“烟台市十大优秀文化人才称号”。 (作者系山东省评论家协会会员)

  2010年11月10日写,修改于2011年1月烟台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