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书画 > 名家风采 正文

永恒之美——许树才印象

2013-06-27 15:39:23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他追求“清风闲坐,白云高卧”自来自去的境界,他向往“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的浪漫诗意的生活,他将音乐的玄妙、轻灵融入书法的博大、深邃中,将生活的美和艺术的美瞬间定格成永恒,微尘之中显豪情,悠然之中透清逸。他,就是我的朋友,烟台市广播电视局总编室副主任——许树才。

  初识许树才,那还是在很多年前的一次评奖中。之前,对他这个名字如雷贯耳,只是未曾谋面,机缘巧合,在那次的评奖中,我有幸与其认识,并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折服,与之结下深厚的友谊。

  军人出身的他,有着挺拔的气质,和那副让人过目难忘的眼神,那种眼神是清透明亮又让人感觉柔和舒坦。他做人做事都讲求“真”,倘若对方有求于他,他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帮助别人,我与其交往多年,感到许树才这个人的品质很好,你与他在一起,会让自己有种春风涤荡心灵的感觉,很轻松也很惬意。故赢得了许多朋友的信赖。他说:“朋友是自己最大的财富,有了朋友,生活方显精彩”。

  朋友多年的相处,让我从他身上学到了不少的人生哲理,也收获了很多的知识。许树才是一个才艺并存的人,也是一个德才兼备的人!他曾经写过这样一段话“做事先做人,做人一定要真诚!不能虚伪,要以诚待友,以平和的心态面对生活,让朋友感到自己是一个值得信赖,值得交往的人”。言行一致是军人做事的风采,所以,朋友每次与他相聚,都会得到快乐。当然,这不仅仅是因为他好的品德,也因为他的情趣和爱好。许树才爱好非常广泛,他会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品味之高,让人自叹绋如。书法、音乐、摄影构成了他生活的风景。他的工作室里承载了他创作的结晶,这里有他灌制的音乐,有获过国家、世界级大奖的书法、摄影作品,有为社会各界名流、精英拍摄的摄影作品,还有那把有着百年历史的二胡倚落窗头,随手拿起演奏,便拉出“喜、怒、哀、乐”的人生。我们常常在闲暇之时游溺于此,与他品茗、赏乐,谈古论今,好不快乐!他高兴时,会挥毫泼墨,写下畅快淋漓的书法。或行书或草书,给人行云流水,气势恢弘之感。他的字清丽高雅,骨力遒劲,或飞逸浑穆,或烂漫天真,颇具大家之风范。

  他说自己是性情中人,应该是吧,从他自己演唱的歌曲中能略得其意。我想一首动人的歌能唱的动情,让人为之潸然,演唱者本身就具备了较高的文化修养和内涵,也说明其对生活理解得很透彻,只有自己的生活阅历丰富,才能使歌曲的含义阐释地更加贴切。说到唱歌,我又想多写些文字,许树才的嗓音真的很好,带着那么点磁性又带着那么点轻柔,余音处缭绕心扉,听着听着你会随着歌声将思绪牵系到曾经爱过,恨过,经历过地那年那月。之前,我真的不曾想到他还会唱那么细腻婉约的歌曲,我不敢相信那么一个铁骨铮铮的男儿也有侠骨柔情的一面。尤其,当他拿起那把跟随他四十年的二胡演奏时,空灵幽怨的曲调飞遍满屋,他自己专注的演奏着,我们静静地聆听着,那曲《二胡映月》在他的演奏下,更显幽怨。牵引思绪走进了华彦均的那个年代里。让我们看到了青石、小路、孤月、几点行人,还有那把凄楚的二胡,伴着天涯羁旅走过风村雨巷……

  许树才就是这样一个感性的人,他常常会追忆往事,但又不是很功利很虚伪地忆苦思甜罢了,而是在往事中瞻仰、缅怀历史,还有那些值得借鉴值得玩味的东西……

  他已近天命之年,人到这般年纪,大多有“人近黄昏”之感。而他依然执着追求自己的梦想,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一种向上的精神,从他所拍摄的照片中窥探些真谛,每一幅照片他都精心地制作,认真的修改,完善,用最精美的相册装裱好,在他的工作室里陈列的每一幅照片都是他用心完成的,这里面记载了他三十多年来工作的成绩,虽然已成昔日旧事,却如紫罗兰一样,绽放永恒之美。

  写下这些只言片语的文字,不足以表达我对他的敬仰之情,但望这篇青涩的文章能让大家或多或少的了解其本人,也觊觎许树才永远保持年轻的心态,摆脱生活的恝置,活的更洒脱。(友:柏汐2008年4月10日)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