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书画 > 名家风采 正文

迟建国书法特点:“灵”与“力”

2013-06-27 09:34:5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书法能够在笔墨上构筑艺术,在线条间传递感情,能够抒发书者的性情。不同的书家有不同的阅历、经历、学历,有不同的文化内涵,因而其作品也会有不同的特点和风格。迟建国先生对书法有着独到的见解,尤以行书见长,其风格端庄、遒劲、秀美、洒脱。

  很多书法家在书法上的成就,都是在继承传统、不断创新的基础上取得的。建国先生也是如此。继承传统,是“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不断创新,是“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建国先生五十多年来先学颜柳,后临“二王”,在广泛涉猎、通览百家的基础上,形成了他的独特风格。

  迟建国先生的书法最突出的特点体现在两个字上,一个是“灵”,一个是“力”。“灵”是他风格中突出表现。他认为要体现书法的灵动,首先是要人灵活,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是无法达到书法“笔致灵动”的境界的。

  书法原有的规则,应该作为方法和手段服务于创作,要服从运转灵活和气脉通畅。运转灵活才能挥洒自如,气脉畅通才能表达性情。人的性情表达出来了,灵动的气息自然跃然纸上。建国先生在创作中把轻与重、虚与实、燥与润、刚与柔、方与圆、提与顿、顺与逆、翻与绞交替运用,注意抑扬顿挫,疾徐有致。他在创作中用心领悟,把个人情感、自然的节奏和书法的点划熔为一炉,把心灵和技巧融为一体,因此,一幅幅“笔走龙蛇、灵动飘逸”的作品也广为业内人士所称赞。

  所谓“力”体现在对书法力道的追求上,建国先生认为不仅书法作品应当给人以美感,书法的创作过程、下笔的力道韵味也应该给人以享受。他说:“力发于心而现于形”,下笔之力应该似太极一般“四两拨千斤”,这也是他所谓的“力之道”。

  他在“力”的追求上更多的是采用协调之力、含蓄之力、柔中见刚的“力”,他的书法作品所呈现的“力”不是蛮力,而是采取“起笔斗峻,住笔涵敛,迅起稳住,险起平收”的手法,因此就像体操运动员、跳高运动员那样,是灵巧而富有弹性的“力”。书法所表现的力,象征着旺盛的生命力,象征着不断追求探索的精神,而这种力的“度”要把握得适当,而建国先生的作品有骁勇之风但无彪悍之气,实在是将这种“度”把握的恰如其分。

  由此可见,迟建国先生既注重传统,又不为传统所束缚;既吸收了当代书法的新鲜气息,又不刻意求异,这是他一贯追求的境界,也正是他风格的体现。在求“灵”与求“力”上,建国先生对书法的见解以及他的作品常能给人以视觉上的享受和心灵上的启迪。“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建国先生将他对人生以及书法的感悟融汇到他的作品中,不断提升境界,创造出美的享受。祝愿他的书法艺术之路越走越宽广!(中国书法艺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马永安)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