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收藏 > 收藏机构 正文

烟台市博物馆

2013-06-25 17:50:39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烟台市博物馆成立于1958年,正县级全额拨款公益文化事业单位,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单位,山东省具备团体考古发掘资质的三家博物馆之一,烟台市唯一的一座综合性博物馆。

  现有馆址两处,原址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建会馆(烟台市民俗博物馆),新址位于南大街61号博物馆新馆。新馆建筑面积17000平方米,总投资1.6亿元,位于烟台市中心文化广场最西端,于2007年立项,2009年开工建设。整体建筑分为地下一层、地上四层。包括文物库房、多功能报告厅、大厅、展厅、茶座、4D影院、办公区、阅览区等部分。全馆现有在职工79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4人,中级专业技术人员15人,大专及以上学历的57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4人。

  烟台市博物馆经过50余年的发展,通过文博体制改革、考古发掘、社会捐赠等手段,烟台市博物馆馆藏文物数量不断增加,品类不断增多,馆藏历史文物总数达六万余件(套),包括石器、陶器、铜器、铁器、瓷器、书画、玉器、杂项和近现代文物等20多个门类,其中珍贵文物六千余件,一级文物62件。出土文物有“齐中簋”、“己侯壶”、“己华父鼎”等铭文铜器;传世文物有明唐寅、文征明,清朱耷、郑板桥等名家字画真迹;乾隆皇帝御题白玉瓶、清宫象牙席等都是其中的精品。

  烟台博物馆陈列内容丰富、展陈设计独具特色。原址(福建会馆)设有《妈祖文化》、《民居陈设》、《阳主与秦始皇东巡》等三个专题陈列;新馆设有《山海古韵》和《世纪之路》两个基本历史陈列,以及《笔墨丹青》、《许麟庐艺术馆》、《瓷苑掇英》、《绳墨神工》、《丹心乡情》、《古钱今览》等六个专题陈列,此外,还开辟了多个临时展厅。总展览面积7000余平方米,是市区重要的旅游景点之一,也是全省、全市重要的爱国教育基地。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