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博览 > 埠外名家 正文

画家:潘士强

2009-05-04 18:28:33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潘士强,1957年12月出生。从事新闻工作33年,现任山东人民广播电台总编辑、山东省美协油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系山东省劳模、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省十佳编辑、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998年开始习国画,尤其擅长画桃,人送雅号“潘桃”。2006年底开始“触油”,无门无派,自称意象油画,迄今已创作了四百余幅油画作品。近年来曾策划了《齐风展》、《墨与彩的新视觉》、《油墨之约》等一系列在省内外有影响力的画展。个人曾举办或参与过《画中话》藏画精品展、《油墨同行》联展、《首届潍坊文博会书画艺术展》等,2009年首次在山东美术馆举办《意油心生》大型个展,展出油画作品一百五十多幅。出版有美术评论专著《画中话》及个人油画专集《我的2007》、《原社油画》。

  个人油画博客——意油心生潘士强的博客

  网址: http://blog.sina.com.cn/psq1213













  挚爱与真情

    士强是位优秀的记者,半世生涯是爬格子、写文章,然而他最大的兴趣和爱好却是绘画。早在2000年,我从海外初次回国,他作为记者在宾馆采访了我,由于绘画的媒介,我们成为朋友,成为无话不谈的忘年之交。当然,谈话的中心还是离不开绘画。

   前年秋天,他路过山东一个学生实习写生基地,在我们几个朋友的鼓励下,半推半就画了一幅村舍柿子树。从此他的画兴越来越高,以致一发不可收。两年多的时间里竟画了近四百幅,画作堆满了他的客厅和居室,这种由量变产生的质变是一种必然。

   士强画的油画,多为风景,这是他心中的风景。他画的山着意于坚实、粗犷的石纹肌理,他表现山峦的组合和构成,带给人一种壮阔豪放和大气粗犷;他还画荷塘,但他画的不是写实的莲花与荷叶,而是表现荷叶、莲蓬和枝干之间的婉转曲折,点、线、面,黑、白、灰的组合和构成。他的画不在于真实的描摹,而追求的是意境和意象。

   从士强的油画,我感到更惊异的是他的色彩运用。如果说中国画的灵魂是笔墨和线条,那油画的灵魂则是色彩。士强从未有过绘画基本功的训练,也从未接触过油画色彩的知识,但他的每一幅作品都能画出不同的色调,画中的色彩明净而又极度协调,这实在是不易的事,他对于色彩似乎有一种独特的领悟和感觉。

   画为心声。士强的油画有真情、有意境。他是把绘画作为一种载体,而把内心真情的抒发都融入到绘画中。他的“意象心生”、“红与绿”、“起风了”、“梦回故乡”“留几片绿叶”等作品多像一首首的歌与诗。他的画风单纯、明确和富有个性,显示出一种既吸纳国画传统因素,又富有时代特征和现代绘画精神的式样。我知道,他十分留意于国内外的现代绘画作品,这显然和他作为新闻记者和富有习国画经历等文化修养有关,这使他的思想能敏感地紧扣住时代发展的脉搏和当代文化精神,这对于现代绘画是举足轻重的。

   士强画得如痴如醉,所有的节假和休息日都陶醉于对油画的创作之中。每逢谈到画都会感到他发自内心,不可抑制的快乐。这是一份对艺术对生活的挚爱和真情。这本画集,愿我们和他一起分享这挚爱和真情的快乐吧!

  旅美著名画家:张宏宾

  2008年12月于济南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