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博览 > 埠外名家 正文

歌唱家:苏建忠

2009-08-19 18:43:18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苏建忠,1946年10月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程度,国家一级演员,男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歌剧研究会成员,中国合唱联盟副主席,现任中央歌剧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1962年入伍,在部队工作期间,扎根基层、深入连队,策划、组织、实施了数量众多的服务部队的演出活动,足迹踏遍云贵高原、边防哨所。同时创作了许多反映部队生活的词曲作品,对配合部队各个时期的工作、活跃部队文化生活、促进部队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其中如:小歌剧“一两粮票”、小舞剧“出发之前”、歌舞“长征路上”、男声独唱“我在军旗下站岗”、重唱“春风吹到苗家寨”等作品获得好评,一些作品在部队报刊和地方文化刊物上发表。

  在部队期间师从云南艺术学院杨戈教授学习声乐、73年底到75年初到北京师从葛玉奎、张清泉老师学习声乐、并有机会获得施鸿鄂、韩德章老师的指点,声乐演唱获得长足的进步。在音乐会上担任独唱、领唱、重唱,并在歌剧“军民鱼水情”中担任男主角、在六场话剧“无量风云”中担任男主角、在独幕话剧“战火中的白求恩”中扮演白求恩、在歌剧“江姐”中扮演化为、在京剧“智取威虎山”、“沙家浜”选场中分别扮演杨子荣和郭建光等。

  1968年率团随普副总长赴越慰问我前线部队,不辞辛劳、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获得部队嘉奖。

  1978年借调到中央歌剧院参加歌剧“朱德的扁担”等视唱工作,79年正式调入中央歌剧院工作至今。

  在剧院工作期间,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业务,师从李家尧、殷蕴含老师学习音乐、积极参加剧院和北京各团体组织的大师班的学习,不断的充实和提高业务能力,曾先后在歌剧:“竹林小餐”、“对象”、“阿依古丽”、“现在的年轻人”、“屋外有热流”、“芳草心”、“农村曲”、“长征”、“刘胡兰”、(选场)“屈原”(音乐会)、“卡门”、“蝴蝶夫人”、“费加罗的婚礼”、“詹尼。斯基基”、“货郎与小节”、“图兰多特”、美国音乐剧“异想天开”等十多部中外歌剧中担任主要角色和次主要角色,最近又在剧院原创歌剧“杜十娘”中成功扮演老艄公一角,获得业界好评。熟悉歌剧生产流程,与剧院各届班子密切配合,完成了许多重要的国内外演出活动,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为努力发展中国的歌剧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曾随团和率团多次成功出访香港、澳门、台湾、新加坡、日本、芬兰、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