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研究 > 理论成果 正文

山曼:“太太”与“夫人”

2013-06-24 14:53:09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新近流行的习俗:向人介绍自己的妻,可以称太太,不可以称夫人。称别人的妻为太太表示关系一般,称别人的妻为夫人表示尊重,是以“夫人”为尊称。若称自己的妻为夫人,是表示自大,会惹人笑话。

  中国历史上却是以“太”为至尊的。清代梁绍壬《两般秋雨•随笔》卷七“太太”条:“汉哀帝尊祖母定陶恭王太后傅氏为帝太太后,后又尊为皇太太后,此妇人称太太之始也。古者妇人称太最重,故列侯夫人,非子复为列侯,不得称太夫人。见《汉书•文帝纪》注。今则无贵贱皆称太太矣。”如此说,“太太”称呼的泛滥开始于清代末期,以后愈演愈烈,连妾也称“姨太太”,老妇也叫“老太”、“老太婆”。

  因为“太太”为至尊的称呼,人人都想加到自己头上或戴到别人头上以为奉承,因为太滥,终于减价,降到了原比不上“太太”的“夫人”之下。有趣的是梁绍壬在辩证了这条资料之后,还记下了这样的事实:“外夷因中国妇人尊称太太,故带来夷妇皆呼太太,以示矜贵也。”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