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研究 > 理论成果 正文

蔡玉臻:避风亭三绝

2013-06-24 14:44:38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提起蓬莱阁古建筑群中的避风亭,人们首先津津乐道的是它的奇异与神秘。一座高居丹崖之巅的轩亭,面向大海,外面狂风大作,亭内却纹风不动,人们常为此惊叹不已,便成了猎奇的焦点,却忽略了它的另外经典之处。

  其实,避风亭的原名为海市亭,建于明正德八年,是览胜者观海听涛题咏抒怀的地方,所以亭内四壁镶嵌了诗文石刻二十五方。其中袁可立的《观海市》石刻九方,描述海市最为生动精彩。墨迹出自著名书画家董其昌之手,而石刻又是艺人高手温如玉的杰作,所以这九方石刻堪称三绝,为金石之瑰宝。

  袁可立是河南人,明万历进士,官至兵部尚书,曾出任过登州的军事首脑。他的《观海市》诗的大意是写自己仰慕海市已久,但因公务缠身,在登州三年竟无缘与海市相见。偶登丹崖仙阁,却发现海中景象与平时大不一样,原来是奇异玄妙的海市蜃楼不期而遇。于是,他感慨万千,诗兴大发,信笔对这一海天景象进行了详尽而生动的描绘,令人读了他的诗文,犹如身临其境。

  董其昌的书法,师承“宋四大家”之一的米芾,后来自成一派,特点是圆润苍劲,俊逸飘洒。诗后有跋,自称“以米家法书之”,且颇为自负地认为比之东坡“犹不欲让”,可见,其书为董氏的上乘之作是毫无疑问的。凡对书法爱好的游客,在此无不凝视良久,若有所悟。

  温如玉,字白雪,长州人,侨寓青州,工真草隶篆,尤喜钩临法帖,有肃府石刻传世。肃府石刻系明肃庄王在兰州用七年时间复刻的《淳化阁法帖》,俗称《阁帖·兰州本》,为洋洋巨制,盖代名迹。温如玉是这一大工程的骨干之一,为一代高手是肯定的。这九方石刻又在《肃府帖》之后,其技艺已臻化境,故董其昌尾跋中盛赞其“勤石得法”,使董书增色,以至“可敌长公(苏轼)之笔”。

  总之,这九方石刻,集佳诗、美字、精刻于一身,珠联璧合,可谓萃一代之技艺,为胜迹刻石中的精华。

  除了这九方石刻之外,另有清代施闰章的《观海市诗》手迹石刻,孔子的两位后裔孔毓圻、孔继涑的诗文石刻,也都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弥足珍贵。

  石刻是一种古老的记事文化,在印刷术尚未发明前,石刻的翻刻及拓印又是一种最古老的“死字”印刷术。石刻还是中国古代一种建筑环境文化和造型艺术文化。避风亭中壁嵌的诗文石刻,既为小小轩亭增添了文化品位量,也为丹崖胜迹增加了游观效果。如果在领略了避风亭的拒风之妙的同时,仔细观赏一下亭内的石刻,定会得到更多的收益。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