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尚彬:《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与大光明影院

2013-06-23 11:19:44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空气在颤抖,仿佛天空在燃烧”,“是啊,暴风雨要来了”!这是南斯拉夫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中游击队员的联络暗号,上个世纪70年代,这部影片在中国风靡一时,也让烟台街的许多大人小孩看了热血沸腾。

  影片描写的是萨拉热窝游击队员勇于献身、决不屈服的故事,为了得到南斯拉夫的控制权,德国纳粹动用了大量的坦克入侵南斯拉夫,却遭到了南斯拉夫人民的顽强抵抗,萨拉热窝游击队在这场保卫战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机智老练的游击队长瓦尔特,他的名字就能让德国纳粹胆颤心惊,在他的领导下,游击队员们粉碎了敌人一个又一个的阴谋,在影片的结尾,德国纳粹军官冯·迪特里施指着壮丽的萨拉热窝对他的继任者沮丧地说:“看,这座城市,就是瓦尔特”。

  在那淳朴的年代,看电影是烟台人工作之余主要的休闲方式。

  说到电影,老烟台人第一个会想起大光明电影院,在许多老烟台人心里,大光明不只是一座电影院,更多的是烟台街人文生活的一个时代印记。

  当时,烟台街电影院有大光明、新中国、群众剧场。群众剧场满屋子都是齐涮涮的长条椅子,坐着不舒服,5分钱一张票,还净放些黑白片,新中国靠海边地脚偏,烟台街的人们主要还是到大光明电影院看电影,由于想看电影的人太多,大光明电影院常常爆满,门外还时常守着等退票的人。

  大光明电影院北边是一条石板路,下大雨的时候,雨点溅到石板上能激起一层层水花,不规则的石板布满街道古朴幽雅,弯弯曲曲地通往烟台火车站,往南边一点是邮电局的杂志门市部,杂志品种少,有些也不好卖,《大众电影》却卖得火,来多少出多少,可是人家卖杂志的就是不随便卖,买一本《大众电影》得搭售一两本滞销杂志,影院门口正对着的是一个小人书出租店,几个老太太开的,一分两分看一本,许多人在里面悠闲地看小人书,有大人也有小孩,收钱的老太太不时地打着瞌睡,门口偶尔走过一个挎着篓子卖糖球的:“卖糖球来!,“卖糖球来!”。

  大光明电影院里边有个小卖部,乱七八糟的东西挺多,“恒大”、“金鹿”过滤嘴烟都是拆开论根卖,老百姓大多抽“锥子把”,冰棍儿是小孩最喜欢的玩意儿,一分钱纯冰的,二分钱豆沙的,三分钱想不起来是什么的了,四分钱桔子的,五分钱牛奶的,最贵是一毛钱,蛋黄的,吃一根蛋黄的简直能美出鼻涕泡来。………

  现在满烟台街都是卖冰棍儿的,花花绿绿琳琅满目奇形怪状五花八门,可是尝来尝去怎么也找不回以前的感觉来了……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