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书画 > 名家风采 正文

陈兰英艺事60春秋

2009-10-16 17:08:06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陈兰英

  “陈兰英艺事60春秋”系列活动2009年10月16日上午在烟台美术博物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老朋友欢聚一堂,一同分享陈兰英走过的60年的艺术岁月。

  陈兰英是1949年在新中国诞生的日子参加革命工作,她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一起走过漫长的六十春秋。从18岁到78岁,从青春年华到耄耋之年,她见证并为之奋斗的烟台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变化的六十年。

  陈兰英是位性情雅正,气质端庄的学者型画家。也是一位为人谦和热情,爱才举贤,一生都在为别人做嫁衣的人。好多工作在美术第一线上的人深有感触地说,他们都是穿着陈兰英做的“嫁衣”迈进美术圈的门槛,进而步入艺术殿堂的,陈兰英的魅力有口皆碑。

  陈兰英为普及和提高美术创作水平,组织了无数次美术学习班和创作班,她为此倾注的精力在她的艺术履历中占据了很重要的一笔。因为有她的组织、领导,烟台的美术创作水平一度名列全省各地市之前茅,在全国的知名度也因此而大增,来烟台进行学术交流的画家、学者络绎不绝,烟台的文化艺术事业得以繁荣、昌盛。她功高德厚,可谓烟台美术事业的领军人。

  陈兰英在教书育人、传道授业中培养和扶持了许多人,从而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和艺术轨迹。因为在先生的一次次奔波,一番番游说中,一批出自乡村、工矿的绘画苗子和基层美术工作者被纷纷调入县、市及地区(烟台)的文化专业部门,从而走上了专业创作的道路。她桃李天下,仰慕敬重者甚众。

  陈兰英一生无数次为别人办展而劳心劳力,如今已近八十高龄的她适逢大喜之秋——新中国六十华诞之际,举办个人从艺六十周年画展,这是唯一的一次属于先生个人的展览。同时出版了《陈兰英艺事60春秋》,那沉甸甸的一本书是陈兰英60年艺术生涯的见证,沉重而温暖。那一件件色彩斑斓而又光芒四射、墨迹淋漓而又雍容凝重的作品中,读出了她丰厚的艺术功底和文学素养,读出了她对艺术的执著追求。尤为引发激情和回忆的是已偌大年纪的她又有腿疾,却能随采风团行程万余里,从江南水乡画到黄土高坡,这不能不使人敬佩。

  陈兰英用那些来自大海的写真图谱以及南方和西部的采风作品,铺就了一条再造艺术青春之大道。她在这条大道上正健步走向高远。

  陈兰英简介

  陈兰英,兰若山房女史,生于1932年5月,祖籍山东蓬莱。擅长水彩画、彩墨画。1954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学院美术系。

  陈兰英擅长水彩画,走中西融合绘画之路,不断探索创新,主张意念造型,表达物象神韵,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早期会员。

  历任烟台地、市文化局副局长,曾兼任烟台市第一届文联副主席,山东省第三、四、五届文联委员,山东省美协常务理事,山东水彩画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女画家协会副主席,系烟台画院、烟台美协创始人。她的水彩画成名于60年代,《建设中的渔业基地》、《烟台新港》、《春回大地》等水彩画作品参加全国美展。水彩画《浪遏飞舟》获建国三十周年美展二等奖,水彩画《涛声》作为中国五件优秀作品之一入选第十八届奥运会举办的“国际水彩画展”,另有《海韵》、《海岛鸥歌》等作品分别入选第一届、第二届国际水彩画大展。其他主编、编绘有《计炸鬼子兵》水彩连环画、《烟台民间剪纸选集》、《北魏荧阳郑文公之碑》、《北京风光四条屏》等。2001年,陈兰英被山东省文联授予“从艺五十年老艺术家”荣誉称号,2005年获“烟台市繁荣文艺贡献奖”。2007年被评为烟台市十大文化名人。烟台市女书画家艺委会会长。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