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考古 > 胶东文物 正文

博物馆镇馆之宝—缠枝莲纹玉壶春瓶

2013-06-19 12:58:02   来源:烟台市博物馆   【字号:

元青花缠枝莲纹玉壶春瓶

  高29.5厘米,口径7.9厘米,底径9.1厘米,腹围48.5厘米。

  敞口,细长颈,溜肩,鼓腹下垂,圈足外撇,露胎处有火石红。颈上部绘蕉叶纹,颈下部绘覆莲纹,腹部绘缠枝莲纹,腹下部饰仰莲瓣纹,各层花纹之间以卷草纹分界,瓶口内沿绘花叶纹,圈足绘卷草纹。

  玉壶春瓶最早出现于宋代,是装酒的实用器,后逐渐演变为观赏性陈设瓷。这件玉壶春瓶是元代玉壶春瓶的典型器形,造型清秀瘦长。釉色白中闪青,釉质润泽透亮。使用国产青花料,发色较暗,青中带灰,有结晶斑点。纹饰较疏朗,笔意流畅活泼,委婉有致。

  此瓶为墓葬出土。1972年,掖县(今莱州)东宋公社的村民在平整土地时,不慎破坏了一处元代墓葬,共出土两件青花玉壶春瓶。两瓶大小相若,但纹饰略有差异,遗憾的是其中一件口沿有残。他们将其卖与当地采购站,本馆工作人员去该站拣选文物时发现了这两件宝贝,遂带回馆内入库收藏。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