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考古 > 胶东文物 正文

博物馆镇馆之宝—王铎行书杜甫诗轴

2013-06-19 12:58:02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清•王铎行书杜甫诗轴

  时代:清

  尺寸:纵27厘米、横231厘米绫本

  王铎(1592-1652),字觉斯,又字觉之,号嵩樵、石樵、十樵、痴樵、雪山、痴庵道人等,孟津(今河南孟津)人。行草宗二王,亦能自出胸臆,名重当时,与董其昌并称。画山水花鸟皆用书法意趣。

  在明末清初这个新旧王朝更替的历史时期,动荡的社会、多变的政局、活跃的思想,也使文化艺术显现出特定的时代特点。在书法领域,以王铎为代表的一股一反姿态之美和柔弱时习,以雄强纵逸的笔势,创奇崛苍劲之书风潮流为书坛带来了革新之风。

  烟台市博物馆所藏王铎书法,集中在他中年书风成熟后的阶段。王铎书作艺术水平的经典代表,被评为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之一的,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的《行书杜诗轴》所书内容为唐代诗人杜甫的五言律诗《戏呈杨四员外绾》。此轴作于清顺治四年丁亥八月,王铎时年55岁,属于王铎行书中精紧稳健一路的纯行书面貌,用笔稳重沉着,俊秀流畅中略带浑厚凝重。此幅结字安稳,流传自如,又雄强浑厚。布置之法似出规入矩,字字独立,又稍加牵连。通篇有张有弛,墨色丰富,且气势开张,有如大匠运斤,有惊心动魄的视觉张力。

  王铎毕生师法古人,自认“从事此道数十年,皆本古人,不敢妄为。”“书不师古,遍落野俗一路,如作诗文,有法而后和。”然而他不离古,更不泥古,在时代的洪流中锐意革新,终于凸显出自身特色,开创出个性解放的新书风。王铎的书法不仅对明末清初舒坦影响深远,也极大影响着先进的中国书坛,他在书艺之路上不懈追求的毅力和勇猛无畏的精神,时至今日仍具有借鉴意义,值得书家揣摩深思。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