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考古 > 胶东文物 正文

博物馆镇馆之宝——秦嵌铜诏版铁权

2013-06-19 12:58:02   来源:烟台市博物馆   【字号:

秦嵌铜诏版铁权

  底径24.7厘米,高20.5厘米,重32.5公斤。

  铁铸,半球形,平底,顶部为半环形鼻,权侧嵌铜诏版。铜诏版为长方形,长11.08厘米,最宽处8.5厘米。上阴刻秦始皇二十六年诏书文字。竖行,九行,计40字,笔划方折,大小错落,大部分字迹清晰,个别字笔划残缺。全文为:“廿六年,皇帝尽并兼天下诸侯,黔首大安,立号为皇帝,乃诏丞相状、绾,法度量,则不壹,歉疑者,皆明壹之。”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制封建帝国——秦。秦朝建立后颁布了许多有利于国家统一和社会发展的经济政策,如书同文、车同轨、统一货币、统一度量衡等。这件铁权上的诏版文字就是秦始皇为统一度量衡标准而颁发的文告,许多秦权、秦量上都有类似文字。秦权是利用杠杆原理在有刻度的等臂衡杆上进行测重,作用相当于今天的的“砝码”,是研究秦始皇统一度量衡的重要实物资料。

  这件铁权1973年5月13日出土于文登县蔄山公社新权村,与国家博物馆所藏的山西省左云县出土的铁权重量基本相同,都是30公斤左右,这是目前所知最重的秦权。秦代的衡制是以战国时期秦国的衡制为标准制定的,计量单位有石、钧、斤、两、锱、铢,其衡制为:1石=4钧=120斤,1斤=16两,1两=4锱=24铢。秦权的重量有4钧(120斤)、1钧(30斤)、20斤、16斤、9斤、8斤、5斤、1斤数种。据折算,秦一斤应为现在的250克,烟台市博物馆所藏这件秦权即为4钧权。

  这件秦权系铁质,主体镶嵌铜板,由于铁器极易生锈,所以很难保存。2009年,烟台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发现秦权表面出现细少的裂纹,立即向上级部门送交申请修复报告。烟台市很快确定了修复资金。烟台市博物馆也广泛向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等单位的文物保护专家寻求帮助和支持,寻找病害原因,完善文物保护修复方案和预算。并在全国首次采取工程招标的形式,确定了国家博物馆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作为秦权的修复单位。秦权的保护修复方案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准后,烟台市博物馆将秦权安全护送至国家博物馆文物修复中心并配合专家们对秦权采取了一系列修复措施:包括收集秦权的基本信息、对秦权进行清洗、缓蚀与封护、加固等。在整个修复过程中,严格遵守尽量保持文物原貌的原则,使秦权保留了原来的文物信息,得到有效保护。同时,为了使秦权得到更为长期有效的保护,烟台市博物馆还专门为其定做了充氮保护柜。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