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考古 > 胶东文物 正文

博物馆镇馆之宝—雕蟠龙御题玉瓶

2013-06-19 12:58:02   来源:烟台市牟平区网络宣传办公室   【字号:

  稀世国宝惨遭抢劫

  “清乾隆雕蟠龙御题玉瓶”,也称“骊龙护珠玉瓶”,原为宫廷之物。青白仔玉,背部有赭黄色皮壳一道;直口方唇、长颈,瓶腹扁圆,高圈足;颈部透雕一蟠龙,龙爪前伸,护持宝珠,取“骊龙护珠”典故;腹部阴刻乾隆帝御题楷书七言绝句一首:“捞取和阗盈尺姿,他山石错玉人为。一珠径寸骊龙护,守口如瓶意寓兹。”款书“乾隆御题”,阴刻图章印文“德充符”。

  玉瓶系新疆和田玉精制,高34.4厘米,口最大径6.3厘米,底最大径9.8厘米,底刻“大清乾隆年制”楷书款,制作于1763 —— 1795年间。玉质温润,刀工圆熟,造型生动,寓意深刻,为乾隆皇帝之珍爱。

  1900年8月,英、俄、日、法、意、德、美、奥八国联军武犯北京城,慈禧太后带着光绪皇帝仓惶出逃,入侵者竟公然宣布准许士兵“为所欲为三天”。强盗肆无忌惮地烧杀抢掠,洗劫了清皇宫。凡能搬得动的金银财宝,文物书画,均被席卷而空。在紫禁城“乾清宫”已深藏了100多年的“骊龙护珠玉瓶”也难以幸免,下落不明。它在故宫档案著录中,被列入流失玉器163件中的95笔。中国人民对列强的野蛮行径和满清政府的丧权辱国、腐败无能,义愤填膺。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