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博览 > 剧团院校 正文

烟台画院

2013-06-19 09:57: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烟台画院新楼

烟台画院新展厅
 

烟台画院新展厅
画室一角

  烟台画院成立于1982年,是改革开放后全国成立的首批地市级画院之一。编制20人,现有在职画师12名,其中一级美术师4人、二级美术师6人,全国美术家协会会员6人,加上退休画家共有中国美协会员12人,其中有4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画院成立二十五年,始终坚持弘扬主旋律,出一流作品、出优秀人才,以促进本地区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为己任,使画院成为烟台主流文化艺术创作的中心,基层美术普及工作的平台,对外艺术交流的窗口。

  作为首批开放的沿海十四城市之一的烟台,其管理者们一直把文化事业的发展放在整个城市发展的重要位置,烟台画院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诞生的。画院成立以来,便以独特的专业功能和社会角色受到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支持,画院把优秀的画家凝聚在一起,担负起美术创作和专业骨干培训的双重任务,同时承办了大量有影响的文化活动。1986年即承办了全国第一个艺术节——“中国·烟台首届葡萄艺术节”,使烟台这座国际葡萄酒城享誉海内外。此后,我们又与中央美院、山东美术出版社等单位联合举办了美术骨干创作培训班,组织举办各类专业展览190余次,有280余件作品在全国及国际美展中入选和获奖,有2000余件作品发表于国内外报刊或入编画集、辞书,有二十余件作品被国家级美术馆、博物馆收藏,出版画册及个人画集40余部。许多全国著名的书画家和文化名人被请到烟台画院举办学术讲座和专业示范,为烟台留下大量墨宝。代表人物有:舒同、赵朴初、陈叔亮、费新我、王朝闻、吴作人、叶浅予、刘海粟、黄苗子、郁风、崔子范、许麟庐、黄永玉等。毋容置疑,烟台画院的成立,催生了烟台文化艺术事业的大发展,创作水平的大提高,也使烟台成为全国闻名的艺术品收藏地。

  近几年,画院十分重视对外交流,画院画家到法国、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奥地利、荷兰举办个展、联展近20次,这些交流活动的开展,拓展了我们的视野和舞台,增进了国际友谊。烟台画院的画家始终不忘肩上的使命,不受市场干扰,甘于寂寞,坚持走主旋律艺术创作的路子,在历届全国美展中都有不俗的表现,刘汉才的国画《功载千秋》、孙笑运的国画《今夜无人入睡》分别获第六届和第九届全国美展优秀奖,丛如日的《变奏》、徐先堂的《寒林》在第十届全国美展中分获银奖和铜奖。袁大仪的《老师的生日》、《收藏》、《鹤舞》,曲青棠的《灯海歌潮》、《今岁新春格外红》,丛如日的《出海》、《你来我往》、《一个古老的传说》、《梦里敦煌》、《秋色》、《山果》,舒展、鹿逊理的《人字的结构》,刘泽文的《我帮奶奶引针线》,刘汉才的《仲秋》,马援的《香风》、《醉人的海风》分别入选第六届到第十届全国美展。另外舒展、孙笑运的《新歌》,马援的《云淡风清》,孙成河的《钢铁汉》、《炉火正红》,刘泽文的《考场》分别在全国美展中获金、银、铜奖。

  人才是画院的立院之本,随着老一辈画家的退休,后续人才缺乏的矛盾日渐凸现。画院面对全国人才格局向大城市及发达地区聚集的趋势,利用沿海开放城市的环境优势和烟台人才政策的灵活机制,近几年,向省内外优秀艺术人才发出了招聘信息,并从多方面入手进行人才选拔,已经成功地引进三位优秀的中青年画家,从全国重点艺术院校选拔了四名优秀毕业生,为画院补给了有生力量,学术氛围更加浓厚活跃,一个新的创作高峰已经到来。

   地址:烟台市海岸路20号
   电话:0535-6226553
   传真:0535—6222267
   Email:ythy_6226553@126.com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