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考古 > 文化景区 正文

威海定远舰景区

2013-06-16 11:54:3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威海是我国著名的海滨旅游城市,这里四季分明,景色宜人。除了欣赏如画的风景,领略大海的韵味外,更不可错过的就是威海独一无二的甲午文化。

  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北洋海军就诞生在威海,并且拥有亚洲首屈一指的铁甲战舰。碧波荡漾的威海湾,一度是战舰如林,龙旗翻飞的壮观景象。这支舰队曾获得亚洲第一、世界第六的桂冠。海军将领们大都是国内外高等院校培养出来的佼佼者,具有丰富的海军实战经验和文化素质。在甲午海战中,他们英勇顽强,不惜以身殉国,充分表现了中国海军的民族气节。

  以往到威海只能在古迹中去追寻北洋海军的风采,今天到威海旅游,就能真正的登上北洋海军战舰。经过多年的研究设计,依据历史资料复制建造的“定远”号纪念舰于2003年12月20日正式开工建造,2004年9月13日在荣成俚岛造船厂顺利下水,并于2005年4月16日拖航至威海,现在就停泊在威海湾畔供游人们参观游览。主体景观“定远”舰是依据北洋海军的司令舰“定远”号的历史资料,对其进行1:1复制而成,景区2007年被评为AAA级景区。“定远”舰外部完全仿古,直观再现了当年北洋海军战舰的风采,也真实反映了19世纪中后期工业化时代具有代表性的蒸汽军舰的特点。军舰内部则设有两层主体展厅,介绍“定远”舰和北洋海军的相关历史文化。

  “定远”舰全长94.5米,宽18米,满载排水量7670吨,外观与历史原舰完全相同。甲板上的建筑、设施、武器一应俱全。全舰可供参观的地方分为上下五层,其中甲板上三层为武器装备,舱内两层为历史展厅。站在当年丁汝昌指挥作战的飞桥上,可以远眺刘公岛和现代军港,饱览威海湾美丽的风光。行走期间,还会不时和身着北洋水师军服的水兵们擦肩而过,恍惚时空已转换。

  在军舰的内部,更能看到当年海军官兵居住、工作的场所。西式的军官餐厅、中式厨房、军医院以及军官生活区域等一一再现。其中提督丁汝昌的生活区非常豪华,占据了整个军舰的尾部,普通水兵没有专门的休息场所,睡觉的床是一种特制的帆布吊床。置身其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个多世纪前北洋海军官兵的真实生活。

  更让人生出无限感慨的是展厅内一幅幅罕见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展品,以及当时一张张字迹隽秀的奏折,“定远”一生的坎坷、荣耀,中国近代海军艰难的发展之路,中国海权的百年兴衰,都浓缩其中。可谓时光惴惴然不可留,惟关定远的记忆典藏心中。

  将具有独特历史意义的舰船进行保留或者1:1复制,供参观游览,是海军和海洋文化的一大特色。在国外很多具有深厚海洋传统的国家里,在海滨城市都能看到与城市历史乃至国家历史拥有深厚关系的这类特殊的“军舰”。例如俄罗斯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英国的“胜利”号;美国的“宪法”号等等。“定远”舰则是我国唯一一艘反映近代海军文化的这种纪念舰,而且也是东半球唯一的十九世纪铁甲舰景观。

  亲身漫步在铁甲巨舰上,恍若跨越时空,百年往事历历在目,甲午英雄的故事、北洋战舰的雄风、黄海大战的惨烈、亚洲第一的强国梦都将在这里与您相会。

  百年名舰已成为威海这座海滨城市的标志性景观。来威海,游甲午故地,不可不登“定远”铁舰。

  “定远”舰得天独厚的场景构造得到国内各路影视剧导演的青睐,多部影视作品在此拍摄,逐渐成为国内知名海战、舰船系列影视基地。接待过的剧组和栏目组:《下南洋》、《苍天圣土》、《台湾1895》、《壮士出征》、《举起手来2追击阿多丸号》、《一八九四甲午大海战》、央视《风车谜社》等。

  景区新开设的“中国现代海军”展厅,更是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之后,现代中国海军的发展历程,丰富了广大游客的“定远”之行!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