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历史 > 野史轶闻 正文

朝阳街老匾额背后的故事(图)

2008-01-14 15:40:10   来源:烟台晚报   【字号:

  日前,在改造中的朝阳街,“福顺德”钱庄旧址高高的门楣上,随着工人们一点一点小心地铲去墙上涂抹的石灰,“福顺德”三个大字渐渐地显露出来。直到周围的石灰抹去,现出一块完整的匾额。匾额用莱州产雪白石阳雕而成,印章为“华世奎”,此人是民国时期大名鼎鼎的天津书法家,落款时间为癸酉年,时为1933年。自“文革”时期被石灰涂抹遮蔽,这块珍贵的匾额在数十年后的今天终于重见天日。

  在这次自今年五月底开始的朝阳街历史街区沿街建筑改造当中,这条曾经是老烟台繁华的商业街上,当工人们除去了沿街建筑外墙凌乱的广告牌及文革时期涂抹遮盖的石灰,多处建筑门洞的门楣上方惊人地显现出当年商家的商号匾额。“福顺德”、“德顺兴”、“锦章照相”、“景砚牙科”……一个个老烟台人曾经耳熟能详的商家名号重新呈现在市民眼前,这些曾经名噪一时的老字号,又有着怎样的兴衰故事呢?

  “福顺德”是老烟台久负盛名的银号,1900年由梁善堂先生创办,梁先生早年在海参崴做工,后弃工经商作估衣业务,之际帮助亲友往来捎钱,遂开设福顺德汇兑庄,业务一丝不苟,渐渐发达,于东北,胶东各地设立分庄。日伪时期在北京设有总行,其营业额一度超过许多大银行,名震全国。但因在国民政府只注册“银号”,国民党财政部后来不予承认为银行,招致挫折,解放后“福顺德”关闭。

  “德顺兴”是由民族实业家李东山投资创办的中国第一家民族机械钟表企业,原名叫宝时造钟厂,她与张裕葡萄酿酒公司并称为近代烟台民族工业的两枝花。1931年,工厂发展到500余人,年产座钟、挂钟5.5万只,产品行销沪、宁、穗、渝,并漂洋过海行销新加坡、南洋群岛。烟台当时成为中国机械钟表的生产基地,被誉为“东方瑞士”。

  与“福顺德”匾额相同,“德顺兴”匾额也是重金邀请天津书法家华世奎书写的,只是匾额印章款式不同,后者为“璧臣又号思闇”。落款时间同为癸酉年即1933年,这一年正是两家商号最鼎盛的时期。

  1934年李东山在朝阳街投资新建德顺兴厂房时,辟出门头三间,后院三间,约200平方米的地方由”恒记”照相公司老板王聿堂在此开设“锦章照相馆”,李东山本人也入股。当时的锦章照相馆规模较大,设备先进,照出来的照片质量很好,很受人们的青睐。

  “景砚牙科”位于德顺兴厂房最南面的门洞,系牙医许景砚开设的个人诊所,时间较晚,约在上世纪40年代初。牙医属西医的一个分科,当时国内缺乏牙医专科,牙医多是从医学徒方式出身。许景砚医术高超,其开办的“景砚牙科”诊所也名闻烟台。

  这些重现眼前的老匾额仿佛让人们又走进了过去繁华的老朝阳街,重温老烟台那段陈旧而动荡的岁月。作者:张国栋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