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博览 > 人文风物 正文

解放路,67年前步行走到烟台的落脚点

http://www.jiaodong.net 2008-01-14 15:33:56 今晨6点
  原名新乡路,解放后改为解放路

  文/栾静

  上期我们要说说“解放路”的事一见报,79岁的李凤泰老人就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从67年前随爷爷步行从平度走了8天时间来到烟台后,一直落脚在解放路,可以说是“长于斯、老于斯”了。这条街上,承载着烟台的历史变迁,同样承载着李老先生难忘的一生。毕竟从10岁起,他就在这条街上讨生活,后来结婚,再到现在儿孙满堂。解放路的变迁,全在他的眼里,心中。

  回忆

  1940年,我父母双亡,随爷爷步行走到烟台投奔大伯。当时住的地方就是解放路上安全岛的那个地方,现在的国贸路口的房子。以前解放路是条大沟,与烟台市的通伸、大海阳、西南河、东沟并称五大沟。现已拆除的东风电影院的原址上是座水泥桥,连接大马路、二马路、三马路、四马路。当时的路窄,只有五六十公分宽。1943年,解放路“盖盖”,当时是伏天,现在中国银行附近的路刚修好,发大水时全淹了,把整个路基的钢筋都卷了起来,我家就在水里,那水都没到膝盖。当时烟台的市长是白书普,他立即在上夼修建了四眼桥,洪水得以分流,自此后解放路上再也没发过大水,后来又修建了清真寺。

  1942年,解放路水沟河床加盖后,以日本军官姓将全路统称新乡路。1948年烟台二次解放,更名解放路。

  我结婚时就发誓,不是这条街(解放路)上的姑娘不要,而且还要漂亮的。1954年娶了我太太,搬到现在的博物馆西恒丰银行附近住了2年,1956年又回到解放路,当时没有房子,只能租两间房,最多有20几个平方吧。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夫妻有了三男二女5个孩子。他们也从小在此长大,现在各奔东西了,老伴也是在这条街上老的。

  我当时到烟台是投奔大伯家的,他和大伯母就在现在的国贸附近卖片片、馒头。我呢,先是在现在儿童影剧院那的崇正小学读了4年书,后来大伯去世,就退学了。我用柳条筐担子挑了东西去卖,一个人养活三口家。后来在饮食服务公司上班,再后来就下来在解放路上现在的光大银行附近做小买卖,卖烟酒糖茶。还烧开水卖,用一人多高的大壶烧好了,大家都来打开水,一分钱一暖瓶。直到70年代,政策不鼓励私人单干,就关门了。

  那会的解放路因为沟的关系,平时臭不可闻,下雨天能好一些。因此只有住家,没有商铺。当时的云龙街往北有许多铁匠铺,大家都去打铁。现在我已79岁了,说起来,在解放路住了一辈子呢。

  追寻

  按照李老先生所说,记者查阅了地名办的资料。

  解放路,位于芝罘市区东部,北起海岸路,南到辛庄街,长1904米,宽24米。沿路绿化带三季花香,四季常青,中段国贸大厦路口曾建分车花坛(现已拆除)。北段路侧有张裕葡萄酒公司、烟台山医院等,通1路、2路公共汽车。

  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始建,后张裕公司投资加盖,取名张裕路,1936年取同音字改为璋玉路,路南段原称河东崖、河西崖。解放后,取名解放路。

责任编辑: 周军
】【打印】【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