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博览 > 人文风物 正文

冯玉祥的“碧海丹心”(图)

http://www.jiaodong.net 2008-01-14 15:32:47 烟台晚报
蓬莱阁有一块“碧海丹心”石刻,是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的手迹。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的猖狂侵略,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浪潮。做为爱国将领的冯玉祥,力主抗战,并与共产党合作,组织民众抗日同盟军,进行了举国闻名的察哈尔抗战。但却因遇到了蒋介石的破坏和日寇的进攻而失败,冯玉祥被迫息影泰山,忧愤难平。1934年6月,冯玉祥与前来探望他的国民党元老李烈钧一起由泰山启程去胶东,30日来到了蓬莱。

  明朝著名抗倭将领戚继光就是蓬莱人。作为戚继光的千古知音,冯玉祥到达蓬莱的当天下午就赶往蓬莱城中的戚继光祠拜谒,他得见戚继光画像,提笔写成一联:“先哲捍宗邦,民族光荣垂万世;后生驱劲敌,愚忱惨淡继前贤。”

  冯玉祥的蓬莱之行是一次抗日宣传之行,在蓬莱阁戏楼上他大声疾呼:“中国抗日则存,不抗日则亡。”即便是在蓬莱阁上观望风景,冯玉祥心中也满是抗日激情。一次,冯玉祥题写上联:“备倭城头畅谈抗日”,李烈钧很快对出下联:“避风亭内策划兴邦”。如今,蓬莱阁主阁一楼的左右明柱上还悬挂着这副对联,而这副对联最好的注脚还是冯玉祥的“碧海丹心”。

  在蓬莱阁上,与冯玉祥有着同样心情的李烈钧写下了一副对联:“攻错若石,同具丹心扶社稷;江山如画,全凭赤手挽乾坤。”忧于时局的李烈钧对冯玉祥说:“挽救民族危亡的重任寄希望于你们身上了。”他还请冯玉祥为自己的对联补额。冯玉祥遥望蓝天碧海,触景生情,提笔挥毫,写下了“碧海丹心”四个大字,抒发了他忠心报国的情怀。

  这字,苍劲凝重,充分表达了冯玉祥的爱国激情,也充分流露出他心中的抑郁悲愤。

  当我们看着这刻石时,完全可以想见当年冯玉祥登临蓬莱阁的心情:东北沦陷,全国人民的抗日激情,像火山爆发;而他却被迫隐居山林,以读书习字打发光阴。站在蓬莱阁上,纵目远眺,大海那边的东北大地上,敌骑纵横,而他却无能为力。他还不能“继前贤”,像戚继光那样的“驱劲敌”,而却只有向着这万顷碧海,表抒他的一片丹心了!蔡华先

责任编辑: 周军
】【打印】【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