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博览 > 民间故事 正文

丘处机建宫收徒

2008-05-22 15:24:12   来源:烟台晚报   【字号:

  旧时,栖霞县城北10华里平山前有座滨都宫,莱阳县城东10华里望石山上有座望石庙,民间流传着关于这两座庙的故事。

  传说,丘处机走遍天下名山大川,看好了栖霞县艾山东南平山这块山青水秀的好地方,要在这里建一座滨都宫。

  建宫的地址确定后,便绘制图纸,选择吉日良辰,找来民伕动工建造,自己施工并给民伕做饭。第一顿吃的是咕(饺)子,中午是小米干饭或大饽饽,早晚不是面条就是大包子,尽吃好饭。民伕们议论说:“丘祖照料着盖庙,又做几百人的饭,还是好饭食,他一个人怎么能忙活过来啊!”一天,有个民伕悄悄来到伙房门外,从门缝向里看,见丘祖向锅里倒清水,用手比划两下,盖上锅盖,锅头烧的木棒。他抽了两袋烟工夫,就做出一锅热气腾腾的大饽饽。再说,建滨都宫用的砖、瓦、石料都是由当地供应的,所用的木料都是从山下一口井里拔出来的,用梁有梁,用椽有椽,用多少,有多少。所以民伕称此井为“木井、仙井”。不长时间,就把滨都宫的72座庙建好了。

  滨都宫建好后,山门外还缺一对与它气象相匹配的石狮。丘祖寻遍当地名山,也没有选出一块称心如意的石料。

  后来,丘祖化缘布道,远游四方。一天,他来到江南一个叫望石的财主门前,见一对怒目振鬃、威风凛凛的石狮,正是自己所寻找的爱物,便前去化缘。老家人看丘祖穿的破烂,蓬头垢面,便拿一些米给丘祖,丘祖摇头不接。老家人又拿来些碎银子,丘祖还是摇头不接。老家人说:“你想要啥?”丘祖说:“想见你家员外一面。”望石心中纳闷,便来到大门口,问:“见我有什么事情呀?”丘祖说明来意,望石听后说道:“石狮乃皇上所赐,马车数辆才运到我家,你白发老道岂能拿得走?”丘祖说:“只要施主答应,我略施小计,搬走不难。”望石装出一副大度胸怀道:“道长若能马上搬走我这对石狮,必是神仙。我愿拜您为师,舍家弃业,跟随道长进山修炼。”丘祖微微一笑,只见他将袍袖一甩,两手一拍石狮脑袋,石狮便“嗖”地一声,钻进两个袖筒里去了。望石当即叩头拜师,丘祖又将望石变成枣核大小收入袍袖里,二人腾云驾雾,一会就不见踪影。

  望石在丘祖袍袖里,随丘祖一路风餐露宿,不几日便从江南飞到江北。这一天来到莱阳县城,望石听到大街上有人喊:“刚出笼的猪肉大包子喽!”接着飘来一股香味,望石馋得嗓子发痒,说:“莱阳城的包子好味,真是名不虚传啊!带我去吃上一顿吧!”丘祖一听,说道:“你这肉体凡胎,哪里经得起磨难,一股香味,你就被诱惑了。时到今日还没有断这根食嗓,你就留在莱阳吧!”丘祖把袍袖向东一甩,望石忽悠悠地落下云头,正好落在莱阳城东的一座山上,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语,但转念一想,是不是丘祖就是让我在此建庙修炼呢?于是他便在山上建起了一座新庙。

  望石生前一直在庙里修道,绘制壁画,交往僧道朋友。死后,人们称他是望石老爷,在庙内为他塑了像,在望石庙对面山坡上建了座戏楼,年年四月初八赶庙会时演戏给望石老爷看。“望石游春”旧为莱阳八大景之一。(作者:李元章)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