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博览 > 民间故事 正文

钦赐四品老白丁

2008-07-18 15:12:09   来源:烟台晚报   【字号:

  清初年间,在宁海州(今牟平)聚仙乡(龙泉镇一带)虎山,有一周姓人氏,名振国,辞世后子孙为其立碑以志。碑文曰:“公行一,字启东,系应壁公孙,养德子也。而有功于吾家者,惟公之力居多。公小习诗文,未获一售。康熙初年,遨游京师,后欲出口,适皇上夏苗,遇公于柳荫下,与语说悦之。因钦赐四品职衔,朝议大夫之职管理皇木商事。而家遂以兴。吾祖之功,盖可忘乎哉!恐久而没灭,故志于碑阴,俾子孙得有所考云。”(碑现已不存)这则碑文引起了一个钦赐四品老白丁的传说。

  话说康熙初年的一个夏天,康熙帝扮成商人,带上伙计,骑白龙驹,过济南府,一路东游,来到了昆嵛山聚仙乡虎山一带。远望绵延昆嵛山清水秀,近看田野禾苗一片翠绿,心中十分高兴。正玩赏间,突然发现不远处有一只吊睛白额猛虎,威然踞坐,他不由得大喊一声:“有虎!”伙计闻声抽刀飞身向前欲杀虎救驾。及至跟前,不见猛虎,只有一彪形大汉正卧地而睡,鼾声如雷。惊奇之余,正要喊醒大汉,没料到康熙坐骑白龙驹竟长嘶一声,四蹄扬起,狂奔起来。这时被马叫声惊醒的大汉见状,一个鲤鱼打挺,几个箭步追上白龙驹,纵身一跃,伸出铁臂死死夹住马脖子,任凭惊马左冲右突,硬是奔跑不得,只在原地打转三圈,就乖乖驯服。历经如此惊险一场,康熙翻身下马,双手抱拳,连连道谢:“幸遇老哥相助,快快歇一会吧。”大汉见骑马人汗流满面,便向柳树下瓜棚一指:“大哥,若不嫌弃,就到俺瓜棚里吃个瓜吧,压压惊,解解渴。”一行几人来到瓜棚,大汉挑了几个又大又甜的瓜,边吃边品着瓜的口味,而刚刚发生的一切似浑然不以为意,无事一般。

  这大汉何许人也?他姓周,名振国,家住这虎山旁,以农耕打柴为生。康熙看此人性情豪爽,临危不惧,为人厚道大方,又力大无穷,定是将才,便慨然同他结为义兄弟。临别时,康熙对振国说:“我家住京城,外出经商,今幸遇老兄救难,没齿不忘。以后有事必到京找我,才算结拜兄弟一场。”别后,振国就没把这事放在心上,不久就忘在脑后了。而归京后的康熙却不能忘怀,久盼不来,便下诏让振国进京。这时振国才知结拜兄弟乃当今皇上。康熙说:“你我既是兄弟,则当时常来往。可念你无官无职,多有不便。请问老哥,你想做个什么官呢?”闻听此言,振国不禁心中犯难:自己是乡野草民,又不断文识字,怎能担当大任?但皇兄一片诚意,又怎能……思来想去,觉得天下“一”字最小,就做个“一品官”吧。于是就照实说了。康熙一听,先是一惊,随后又笑了,他知道振国不懂官衔品级,也没怪他,只是半真半假地说:“朕岂能封你个当朝一品的老白丁?”振国刚要谢主龙恩,却又听康熙一本正经地说:“钦赐四品职衔朝议大夫之职,管理皇木商事;朕外赐毛驴一头,以便往来骑用。”周振国就这样因救驾有功做了个四品官。高承柱衣玉华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