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历史 > 历史档案 正文

文登营

2012-02-03 14:58:55   来源:胶东书院   【字号:

 
 

  明代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因倭患日重,朝廷遂于县北海建威海卫,东建成山卫,南建靖海卫;卫下又建“所”。为节制三卫,于宣德二年(1427年)在县城内西门里建文登营。驻马步兵1000余人,与各卫策应。宣德十年(1435年),东迁5公里建文登营,修筑营盘,夯土墙,高3米,周1500米,设东、西、南三门。嗣后,驻军将校,常定居于此,遂城村落,故名文登营。

  这就是文登营——文登兵营。

  清代沿用了这些营、卫、所。民国和新中国也在文登营境内多处驻军。

  清宣统三年(1911年),文登营最末一任都司杨飞鹏畏于革命军而逃之夭夭,至此文登营废除。

  文登营的百家始祖大部分源于明宣德二年(1427年)云南调戍文登营,在此地安营扎寨,作为军户,娶妻生子,

  按照明代军制,文登营的士兵均为军户出身,这些军户大都由云南等地迁来,而时至今日,文登营大部分居民的祖先仍是当年那些军户。文登营居民就是由军队后裔组成的,缺乏血缘联系的社会群体。

  《雍正志》就说“城久圮,唯余南门”。南门于1956年拆除,只存内外门额石刻,分别为:“齐东重镇”、“东方名藩”。

  光绪《文登县志》该志卷《关隘》:“文登营在城东十里。《一统志》“明宣德二年建”。初在县西门内,十年迁此。(原)有土城,周三里,东、西、南三门。”

  清末,仅存南门,门额内刻“齐东重镇”,刻石高42厘米,宽95厘米;外刻“东方名藩”,石高46厘米,宽104厘米。落款:“文登营总镇□□沿海军把总成山卫□……”此二石及碑刻尚存。原营东1500米处设教练场和分阅厅、旗纛庙,周1500米。(老方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