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博览 > 楹联研究 正文

毓璜顶公园对联漫语

2008-01-14 14:48:47   来源:烟台大众网   【字号:

  始建元代的毓璜顶公园,面积不大,但历史悠久。为呈现历史的原貌,市园林管理部门于今年着手恢复古戏楼,由此,引起人们对古戏楼两侧一副对联的关注和争议,一时成为一谜。该对联是由“蟾窟映奇山聊借衣冠妆黛传演来名象真情”和“蜃楼起沧海试看锦绣文章粉点出兴衰戏局”上下联组成的。建设者在立柱的时候,对哪是上联哪是下联犯了难。为慎重起见,园林部门征听了社会有关人员的一些看法,结果意见相左,各执一端,甚至有人提出这不是一副联,烟台晚报为此还刊发了《一副古联难分上下》的文章向社会征询意见。本来,一副对联上下联的区分应该是不需费力的。但要搞清这个问题,我们有必要熟悉一下关于对联的一点基本常识。对联,又称对子、楹联等,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文学形式,是文学与书法相结合的一种综合的艺术。对联的创作,主要有三点需要把握:一是形式整齐。上下联字数相同,句形相对,词性相对;二是节奏相对。有强烈的节奏感,上下句中的单音节、双音节都要各自对应;三是音调和谐,亦即平仄相对。对联的上联最末一字必为仄声,下联最末一字必为平声,此为对联的“正格”。也有上联末字为平声,下联的末字为仄声的,这种形式是对联的“变格”。但是,依此来分析毓璜顶公园古戏楼这副对联,还是难以分出上联和下联来。因为这则联语的最末一字,在我们现代人看来都是平声,使人觉得似乎既不符合对联的正格,又不符合对联的变格。

  其实,事情并非如此。产生这一问题的根源,在于我们现代人与古人在平仄的讲究上的不一致。我们今天讲的平仄,平声类分阴平和阳平,仄声类分上声和去声。而古人除此外,在仄声中还加入了一个“入声”,这就使我们今天在读古人对联时出现疑义的焦点所在。为此,笔者经查阅有关书籍发现,毓璜顶戏楼联中的“兴衰戏局”的“局”,在旧韵中属入声,亦即仄韵。这样,古戏楼对联哪联为上,哪联为下,自然就十分明了了。

  不仅如此,笔者还发现,在毓璜顶公园存有的二十副楹联中,还有一副对联与戏楼对联如出一辙。这就是位于毓璜顶小蓬莱牌坊背面两侧的那副。联曰:“金壁池台云霞照灼,丹青岩壑风月澄莹”。这里同样遇到的是上联末字的“灼”,按我们现在韵律来讲,应属平声,似乎此联又不符合要求了。但在旧韵中,“灼”字也属“入声”,归仄韵。如此以来,毓璜顶公园对联之谜,则不复存矣。 (王德志)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