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博览 > 楹联研究 正文

“对联年龄”有新说

2008-01-14 14:52:42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敝人初学对联接触到的联书,关于“对联年龄”大都这样写道:“我国最早的对联,现在一般认为是五代时期后蜀主孟昶的‘题桃符’。”也就是以他亲自命笔题写的“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为依据。艾振民先生说:“这个观点,占据对联历史数百年之久。……皇帝亲自写对联庆佳节乃是第一位。为推动对联发展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但不是最古的对联。”余德泉教授也认为:“有人说对联从孟昶这里开始产生的,这又把对联产生的时间定得太晚了……对联产生在唐代确是凿之有据的……把对联产生的时间推到南北朝以前,推到汉代,甚至推到《孟子》、《论语》,这也是不正确的。”理由是“至今我们还没有发现初唐以前的对联。”但是,也有人认为:最早的对联当是比孟昶早五百年的南朝梁代文学家刘孝绰和他三妹刘令娴自题的‘闭门罢庆吊;高卧谢公卿。’和‘落花仍扫合;丛兰摘复生。’的门联。也有的人说西晋陆士龙和荀隐的“云间陆士龙;日下荀鸣鹤。”为最早的对联。这正应了江苏陈树德先生所言“虽然说明初唐时期就有了成熟的对联,但还不能反证唐之前就没有对联。”武汉市涂怀珵先生总结:有的说“对联有一千岁了。”也有的说“不止,已有一千五百岁了。争论的焦点在于对联体制究竟诞生和成熟于何时?我的观点是:对联体制诞生和成熟于沈约(公元441——513)活着的年代……对联的年龄已有一千五百岁了。”但是艾振民先生却说:“我国对联历史,已经有一千七百多年了。”这恐怕是敝人所见到的资料所推算的“对联年龄”了。

  最近拜读了辽宁何耀起先生在《中国楹联》2006年第四期刊登的《楹联文化的再认识》一文,其中竟写道“楹联文化,是中国历史文化最为久远的文化。因其春秋时代孔子贴春联,距今有2550年历史……”这无疑将“对联年龄”长了一千岁。这是迄今见到最年长的“对联年龄”。何耀起先生为楹联大家,又担任辽宁省鞍山市楹联学会领导多年,手头资料肯定颇丰,不可能语出无据。中国“对联年龄”又长了一千岁,这是一大发现,对联史研究和对联申遗定会产生巨大影响,也许会在楹联界引起一场大争论。现虚心求教于何耀起先生,可否撰文将“对联年龄”2550岁论据详叙一下,以服联界。众联友方家以为然否?

  作者:邵子勤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