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历史 > 野史轶闻 正文

烟台街:魁星楼是何人所修(图)

2008-01-14 14:35:29   来源:烟台晚报   【字号:

魁星楼旧影

  9月7日,洞穿芝罘、莱山两区的烟台魁星楼隧道正式竣工通车。由此,为隧道冠名的魁星楼引起人们的关注,关注的焦点是:魁星楼什么样子?魁星楼何人所建,建于何时?

   史料记载:魁星楼始建于清乾隆7年(1742年),系奇山所城里刘姓人所建。魁星楼建在海拔111米的祈雨顶上,楼高11米,为砖木结构的六角三层塔式建筑。二层周边比全封闭的底层缩进0.5米,可供人行走,二层东北侧有一半圆形门可进入楼内,二、三层均为六角形挑檐青瓦屋面。(见图)1966年被拆毁。

  有人说,这座魁星楼是福山古现人王隲所建。经福山区政协文史专家查找与王隲有关的史料,均无王隲曾修建魁星楼的记载。王隲是甲骨文之父王懿荣的九世祖,清顺治12年(1655年)41岁的王隲中进士后,一直在外地为官,先后任都察院观政、户部主事、刑部郎中,继任四川松威道、直隶北道(今张家口、宣化地区)道台,康熙26年(1687年)73岁高龄的王隲又任江西巡抚,75岁升任闽浙总督,后又升任户部尚书,正一品。到康熙33年王隲才告老还乡,在外为官长达40年,次年病逝于家中。在这40年中,王隲不可能顾及在烟台修魁星楼的事。

  如果说是王隲中进士外出做官以前所建,更不可能。清顺治年间,尚未废除卫、所制,奇山守御千户所依然是独立的军事防区,不属福山县管辖,王隲怎么可能由福山古现来到相距遥远的奇山所军事防区东端的祈雨顶上修建魁星楼呢?清康熙年间,废除卫、所制,奇山所城官兵全部军转民,至乾隆年间烟台商埠的雏形基本形成,奇山文化出现了转折,此时,奇山人修建魁星楼是顺理成章的,它是奇山文化的产物。

  乾隆时代《福山县志》载:在县东南二里许的芝阳山上,修建了魁星楼一座。乾隆时代,烟台商埠区域划归福山县管辖,此时修建了烟台祈雨顶魁星楼,福山芝阳山魁星楼,但两座魁星楼均与王隲无关,因他早在康熙年间就谢世了。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