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博览 > 民间故事 正文

一个元宝一炷香

2008-01-14 14:33:59   来源:烟台晚报   【字号:

  北大街曾是烟台商业的发祥地,这里曾经流传过许多个人创业的故事。下面这个故事就是我小时候听来的。

  市文物店的身东有条胡同与北大街相连,早年间,胡同口路东有间杂货铺。起先,店里的活都由老板一人干,他岁数大了以后,就从农村雇了个伙计。

  那年,一场台风刚过去,街上的行人很少,店里的生意也很冷清。突然,一个彪形大汉急匆匆地探进身子来问:“有没有一个元宝一炷的香?”看样子,他没工夫啰嗦,只等店家说“没有”,拔腿便走。

  老板一听傻眼了——哪有这么贵的香?正在他发愣时,那小伙计应了声:“有!”转身从货架的最上面,取下一封好几年都卖不动的大号香,掸了掸灰尘,拖腔拉调地补上了一句:“有一炷香一个元宝的——”像是在掩饰内心的忐忑不安。

  那大汉闻听此言,喜出望外,从怀里掏出个元宝,接过香来,连打量都没打量,便匆匆离去了。

  此时,老板提着毛笔的手还定格在空中:“这帐怎么记?这不是骗人吗?我反复叮嘱过你,在烟台街上做买卖要讲诚信,不然咱们在这儿是站不住脚的!”可小伙计却胸有成竹:“掌柜的,你就放心地把这笔帐记下,我保证他在三天之内不会来退货。”那时,烟台街的商铺有三日之内可退货的规矩。

  看着老板疑惑的眼神,小伙计说:“他那么大的一个人,能不知道一炷香值几个钱吗?”见老板仍是一头雾水,小伙计细细分解道,我一看穿戴,就知道他是个渔民。那满身的腥味说明,他连衣服还没来得及换,就下船来买香。为啥这么急?很可能是因为才过去的那场台风,他八成是在海上遇险了,而且在祷告时许愿,如果海神娘娘帮他脱险,他一定要用“一个元宝一炷的香”来答谢。所以船一靠港,他就急忙去大庙还愿。

  “一个元宝一炷的香”,那是他在危急时刻说的过头话,真到了商店可就抓瞎了,因为压根就没有这样的买卖!有钱送不出去,这可把他难坏了,因为不兑现对神灵的承诺是要遭报应的。此时,他最希望的就是有人能理解他的难处,帮他度过这个难关。可这层窗户纸又不能捅破,要是欺骗神灵就不灵验了,所以他只能硬着头皮去碰运气。可是那些死心眼的商家,打死也想不到,一炷香能有赚一个元宝的机会。看样子,他不知跑了多少家,只有到了咱们店,才了了这个心愿。我和他是各取所需,心照不宣:他要的只是从我嘴里说出的这个“有”字。因为说诓话的是我,而不是他,所以就不担心海神娘娘会降灾于他。咱帮了他的忙,他感激还来不及呢。

  果然,三天之后那人并没来退货,老板这才放心地把帐结了。这件事对老板的触动很大,他老实巴交地干了大半辈子,买卖还是不景气。看来要想在竞争中取胜,就得起用善于经营的能人。于是他干脆让贤了,把店铺交给了小伙计。

  自从这个小伙计当了经理,小店的生意越干越红火。后来,他就在杂货铺对面盖起了现在文物店的这座楼。据说,他开的买卖有好几个,但他的总经理办公室仍设在最初的那间小杂货铺,可见他对自己起家的地方情有独钟。

  文/马泉照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