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博览 > 人文风物 正文

烟台市区街道名源考

2008-04-14 14:15:12   来源:烟台晚报   【字号:

  胶东在线消息 烟台出现最早的街道在现在的所城里,也就是明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开始建立的奇山守御千户所的城堡里,这里的很多街道因而便打上了军事烙印。如,仓余街就是当年的兵营粮仓所在地;北门里街、南门里街等,是以方位命名的;所城里大街当初叫高家胡同,因其最早的居住者是高姓千户。

  商业的日渐繁荣给烟台的街道命名留下了痕迹。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始建的北大街就是当时市区最繁华的闹市,街上的绸缎庄、钱庄、药房和杂货铺等超过上百家。南洪街建成于清咸丰末年(1860年前后),因街内店铺林立,此地又处于北大街之南,便取“南部鸿大”之意定名为“南鸿大街”,直到1973年才改为现名。

  有些古老的街名已看不出本意了,但细考却能看出谐音改名的痕迹:多福巷原名叫豆腐房街;索子胡同本是打铁勺子的人家居多,烟台人把“勺子”读成“索子”,名字也就谐音为“祈求多子”了;宴芳街原叫染坊街,烟台人读“染”如“衍”;建昌街最早叫张家窑,一张姓人在此开窑厂,后因这里的茧厂多,便命名为茧场街,1938年与西南河后街合并才谐音改为“建昌”。

  也有些商家比较聪明,直接用自己的字号为街道命名。1880年建成的双兴胡同,是因胡同内有家双兴居黄酒馆;同期建成的华丰街则是由于街内有华丰纩丝坊;1900年前后建成的洪源胡同,街名其实是胡同内一家骡马栈的名号。

  当年的一些“新生事物”,也给烟台市区街道的命名打下了烙印:清同治和光绪年间建成的烟台山东西两路,最早的名字是“东西领事路”,此路两边全是英、日、美等国的领事馆和教会教堂;瑞成巷得名是因为1860年前后建成时巷内有瑞成报关行;清咸丰末年建成的十字街是因为街内有红十字会;1882年建成的建德街,最早的名字是老电报局街。

  有些街道的命名留下了外来人创业的痕迹:广东街、福山路,一目了然是广东人、福山人集中的街道;西盛街是“西府兴盛”的意思,烟台人习惯把临沂、日照、潍坊等地的人称为“西府人”,它附近的西盛八巷原来叫广饶巷,自然是广饶人聚居地。文/尹浩洋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