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博览 > 人文风物 正文

栖霞古树三奇

2008-06-14 12:42:21   来源:烟台晚报   【字号:

  以“丹霞流宕、霞光万道”闻名于世的栖霞市,有大小山头2500多座,千岩竞秀,万壑争流,林木茂密,郁郁葱葱。更让人称道的是有数棵古树,堪称惊世之奇。

  石破天惊——劈山树

  在栖霞市牙山森林公园北麓,生长着一棵千年楸树,树干高约3.1米,树围2.5米,似擎天巨柱支起一片碧绿苍穹,遮地2亩有余。在树干周围,有9块狼牙巨石抱成一团,酷似怒放的莲花中长成一把绿色巨伞。

  据专家考证分析,在千百年前,一粒楸树种子遗落在石隙之中,生根发芽,石破天惊,硬是把这千吨巨石撑得四分五裂。多年来,国内许多画家墨客慕名到此,挥毫泼墨,妙笔丹青,创作出诸多传世之作。

  永结百年——连理树

  在蛇窝泊镇榆林村前,有1棵古藤紧紧缠绕在两棵槐树上,数百年来同生同长,世人称为“连理树”。古槐一大一小,大的树干高2.5米,树围1.6米,树冠覆盖60平方米;小的树干高4米,树围0.9米,树冠覆盖26平方米。靠近两棵古槐有一棵古藤,主干高1.5米,胸围1米,两个大枝杈分别扭长在两棵古槐上。每逢初夏,古藤开出葡萄似的花朵,犹如串串玛瑙,娇翠欲滴。

  林业部门考察证实,古槐为“中国槐”,生长较慢,木质坚硬,花纹美观,是制作家具的上等木料。古藤名曰“紫藤”,又名“葛花”。

  据榆林村《冯氏谱书》记载,古槐栽植于明代洪武二年,是冯氏从青州迁到这里建立村庄时栽下的纪念树。古藤是冯氏第11世冯文奎与周家沟村周氏结婚时,周氏带来的陪嫁藤,以树藤表示两人相依为命,永结百年之好。

  历尽沧桑——古槐树

  在栖霞市区有4棵古槐树,已被列入名树古树档案,是重点保护文物。这4棵古槐树虽然历尽沧桑,现在仍然苍翠挺拔,枝繁叶茂。

  杨疃村有两棵古槐,西边的一棵树干高3.8米,树围4米,树冠覆盖220平方米;东边的一棵树干高5.5米,树围5米,树冠覆盖270平方米。

  据考证这两棵古槐树栽植于唐代,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传说唐太宗东征时,尉迟敬德领兵路过这里,看到四周风景如画,便在东边的那棵古槐树下勒马观光,留下了“敬德槐下勒战马,一览杨疃好风光”的诗句。

  栖霞旧府衙院内的两棵古槐树大小相仿,树冠覆盖300多平方米。据考证是金代阜昌二年设置栖霞县时所栽的纪念树,距今也有850多年的历史,当地称为“金槐”。

  文/承声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